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今日锐评丨不以溺爱害亲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10:01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有一些权力,应该为自己确定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和不可突破的底线。可是,我没有坚持做到。这不但害了自己,还害了妻子,她也成为商人、老板‘围猎’的对象,这也是我对家属管教不严的结果。”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东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相关细节。林东不仅自身不正,而且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对妻子失管失教,默许妻子成为他的“代言人”“收款员”,把家人拖进了腐败深渊。

“家”和“冢”意思天壤之别,但只有一“点”之差。领导干部把“家”的这“点”位置摆正,对亲属子女要求高一点、严一点,才能把家建成温馨幸福的港湾。反之,自身不正带坏家风,只爱不教、有慈无严,对亲属子女放任放纵、溺爱偏爱,酿成夫妻、父子同堂受审等悲剧也就不足为奇。林东任三亚市副市长后,妻子多次打着他的名号向其下属要项目,他不管不问;有老板通过其妻办事,他也不果断制止,反而积极协调,结果葬送了和睦幸福的家庭。

“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爱之不以道,即是溺爱;溺爱之下,就难免生出祸害。部分领导干部自认为平时对家人疏于照顾,便想方设法给予“补偿”,或直接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给家人“谋福利”,或对他们打着自己的名号谋私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是非不分对他们的非分要求有求必应。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洪金在弟弟妹妹提出无理要求时,放任他们打着自己的名号谋取私利,在儿子询问他要不要接受干股时,他不仅不加阻止,反倒以考虑儿子将来的事业为由表示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徐贵对其子赌博恶习失管失教,包庇迁就,致使其子越赌越大、越陷越深……一个个例子反复证明,爱要有“道”,爱不讲原则,就会变“碍”,甚至会变“害”。

严与爱并不对立。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守住亲情关,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领导干部既要严于修身、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教育亲属子女走正路、行正道,这是对家庭的大爱、对家人的真爱。焦裕禄教育子女不能看“白戏”,要求家人“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杨善洲常说“我手中是有权,但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孩子的路,靠他们自己走”。领导干部要树立好家风,做到“爱”与“害”心中有数,“公”与“私”界限分明,对家人的不当请求、违规请托果断拒绝,讲清是与非的道理。只有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教育他们走正道,一家人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长久、行得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