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委工作条例设专章对纪检队伍建设作出规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5 10:00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纪委工作条例第七章分十条对纪检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作出规定,主要包括纪委自身建设和纪检队伍监督管理两大方面。

  立足政治机关定位,从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规范化建设等四个方面作出全方位规范

纪委工作条例第四十六条至第四十九条分别对纪委的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监督执纪规范化建设作出详细规定。

在政治思想建设方面,纪委工作条例坚持纪检机关的政治机关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纪检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政治能力、践行“两个维护”、增强斗争精神分别提出要求,特别是强调“带头”二字,凸显了对纪检干部的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

在组织建设方面,纪委工作条例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纪检机关的组织建设作出具体规定。分别从坚持党管干部这一重要原则,严把干部准入这一重要关口,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这一重要途径,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这一重要基础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以提高纪检干部把握政策、监督执纪、做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纪委工作条例立足纪委专责机关、专门力量的职能定位,作出细化规定。从事监督执纪执法的队伍,必须带头遵规守纪守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纪委工作条例结合实践,要求纪检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树立纪律严明、作风深入、工作扎实、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在规范化建设方面,纪委工作条例要求健全法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纪律检查权。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机关要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要完善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健全内部监督制约制度,确保纪律检查权受监督、有约束,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纪委工作条例第五十条从不同层面,系统构建了对纪检机关、纪检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调各级纪委必须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监督下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同时要完善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发挥内设干部监督机构、机关纪委等作用,加大监管和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治“灯下黑”。二是强调各级纪委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具体包括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纪检机关、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有权提出检举、控告。

“纪委工作条例抓住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和监督管理的关键环节,创新制度安排,完善体制机制,对纪委自身建设提出了严格的措施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对纪检干部的管理约束,确保将严管严治落到实处

纪委工作条例第五十一条至第五十五条紧盯纪检干部履行职权的风险点,规定了纪检干部违规过问干预案件的登记备案、履职回避、保密、从业限制、安全责任等具体管理制度,实现对人员、事项、流程的监督全覆盖,强调严肃查处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比如,纪委工作条例第五十一条紧盯违规过问干预案件问题健全登记备案制度,规定严格执行纪检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问题报告制度,有关情况应当登记备案。纪检干部发现审查组工作人员未经批准接触被审查人、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或者存在交往情形的,应当及时报告并登记备案。第五十二条着眼公正处理纪检事项严格回避要求,规定办理纪检事项的纪检干部存在可能影响事项公正处理情形的,应当主动申请回避,被审查人、检举控告人以及其他有关人员也有权要求其回避。同时,第五十五条强调严肃查处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行为,规定纪检干部有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滥用职权以及其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必须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纪检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过程中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应当严肃问责。

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纪委工作条例着力把纪律检查权关进制度笼子,对纪委的履职要求、自我监督等作出具体规范,加强纪检工作的组织制度保障,确保各级纪检机关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履行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