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政治引领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09:18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办下发当月理论学习清单,要求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通过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悦读者”读书沙龙、“微领学”线上专题研讨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全面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清廉百色,机关先行。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走在前、做表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与模范政治机关创建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起来,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在机关落细落实。

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作用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有力抓手。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创建工作,督促13个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励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干部清正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行动,采取1+N模式,即1名党员与1名或多名党员相互结对,通过家访相互提醒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引导干部家属共育清廉家风,以清廉家庭建设促进清廉机关建设齐抓共建、全面推进。

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凝聚廉洁正能量,该市纪委监委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权力制约、责任追究、标准化廉政防控等机制,依托“朗朗书院”学习平台,加强法纪教育,广泛运用廉政谈话、批评教育等形式,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维护机关内部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持刀刃向内和自我革命,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化、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切实防治“灯下黑”。

源正方能流清,源头治理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政的关键。该市纪委监委关口前移,坚持公道正派选贤任能,旗帜鲜明倡导“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完善激励保护、容错裁定、澄清正名等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撑腰鼓劲、消除顾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