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开展专项监督强化正向激励 激励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锐意改革、探索创新、破解难题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4 10:54

近日,甘蔗榨季进入尾声,宾阳县宾州镇黄卢村委种蔗收入近40万元,实现增收盈利。村党总支部原书记黄某长舒一口气:“感谢组织对我从轻处理,我将更加努力和乡亲们一起干好。”

此前,黄某作为村委糖料蔗示范园负责人,因管理不善,使集体经济遭受损失。县纪委监委查明黄某在前期非主观性错误,未谋取私利,后期主动作为、积极止损,适用容错纠错机制处置,决定对黄某免于党纪处分,对其进行诫勉。

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激励效应,是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重要抓手。自治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澄清事实、回访教育等举措,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作为。

“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锐意改革、探索创新、破解难题,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依规依纪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广西根据中央规定积极探索推出容错纠错办法,制定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各级党委作为实施主体,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作为承办部门一体推进容错纠错,以批评教育、正面引导为主,防止问责过泛过滥。

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广西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容错纠错的根本原则,宽严相济、实事求是,切实用好第一种形态。2021年全区在专项监督工作中,共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76人,完成回访教育2491人。

短短三个月被举报95次,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人大副主席韦荣智去年承受了巨大压力。有村民反映,他“在产业扶贫资金项目验收工作中严重渎职、玩忽职守”。河池市纪委监委调查发现,韦荣智作风扎实、群众基础好,举报信反映问题失实,随即到镇里召开澄清正名会。韦荣智如释重负,去年以来,河池市已为35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澄清正名作为专项监督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聚焦教育鼓劲,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行动,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查出存在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的上访户,采取批评教育、党纪处分等措施,实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和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有机统一。

对被问责干部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干部甩下包袱,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融安县桥板乡阳山村村委原主任钟某因参赌被处分,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取消候选人资格。乡纪委因人制宜制定回访工作方案,帮助钟某“站”了起来。钟某利用丰富的工作经验,以饱满的热情,帮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钦州市钦北区扶贫办原副主任黎培科三年前受处分后一度迷茫,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多次登门鼓劲:“你在脱贫攻坚中作出贡献,在乡村振兴中也一定能大有作为。”黎培科和同事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174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超5万元。有为有位,黎培科去年7月被提拔为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去年以来钦州市回访受处分人员640人次,16名被问责、受处分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其中5人担任“一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