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严肃追责问责擦亮清新作风“名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22 09:16

去年10月,德保县林业局因对该县某企业侵占林地挖矿行为监管履职不力造成林业资源遭到破坏,县林业局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不同程度处分。

“怕出问题、怕担责任的思想让一部分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主动担当作为,致使各项工作推进缓慢,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此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作为作风整顿年,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有力监督和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公职人员把责任担子挑起来,推动形成作风清新的干事氛围。

纠正干部作风,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干部“躺平”问题,形成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长效机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组联动”将派驻监督“探头”延伸到驻在单位各个环节和关键岗位,从落实效率低、执行效果差的事项中找出履职尽责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对督查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求各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及时堵住风险漏洞,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2022年2月,该县暴发的疫情成为干部作风的“试金石”,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不严不实,在落实属地管理、群防群控、网格化管理等措施打折扣,造成疫情扩散,15名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该县纪委监委紧扣监督问责链条,加大查处力度,着力纠正干部作风不良风气,对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拖延、踢皮球、不作为、慢作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加大查处力度并进行通报曝光。

打造清新作风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该县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作为扭转干部作风的“加速器”。今年以来,该县累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81场,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把警示教育搬到案发单位或系统,利用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给该系统党员干部进行生动有力警示教育,让听者入脑入心、受教明戒,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着力打造作风清新的清廉德保。(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