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小小说|午餐背后的温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17 11:08

这是一座人情味儿浓厚的小城,原本热闹的街却因为疫情封城变得冷冷清清,只有细雨飘飘扬扬,河水悠悠流淌。

“饭菜送到了,大家都过来吃吧。”社区疫情防控卡点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老李招呼志愿者们。

“李叔,今天吃啥呀?”志愿者小龙隔着马路朝老李问道。

“有猪脚、肉片、大白菜、豆芽,还配了一碗鸡汤,荤素搭配分量足!”老李高兴地说。

大家吃午饭时却唯独不见老李。

“兴许是回家了,李叔家就在福龙小区,可近了。”小龙边吃着美味的饭菜边说。

一天中午,雨下得很大,快餐刚从车上拿下来,老李就急忙用袋子包上,穿上雨衣往小区赶,到了福龙小区2单元楼下,老李脱下雨衣,仔细擦拭餐盒上的雨珠才上楼。

“小梁,以后中午别回来煮饭菜了,你妈的饭菜我给送来!”接过老李手里温热的餐盒,小梁的眼睛也湿润了。

原来老李这几天中午都是来给小梁家送饭了,小梁是老李的邻居,也是县里某机关的办事员。几天前,老李执勤回来刚好在楼道里遇到从单位急忙赶回来的小梁,一问才知道自从疫情发生后,小梁每天忙于工作早出晚归,中午时间紧还要赶回家给残疾多年的母亲煮饭菜。

“小梁的母亲行动不便,小梁工作又忙,每天中午还得赶回来煮饭菜……”老李跟老婆说,以后自己中午就回来吃,把自己那份饭菜送到小梁家给她母亲,老李的老婆点了点头附和。

隔天中午,老李就赶忙给小梁的母亲送来了午饭,还嘱咐小梁以后中午不用赶回来。

“李叔,这要不得!这是政府为你们一线工作人员准备的,我们怎么过意得去啊!”小梁和妈妈连连拒绝。

老李严肃地说:“疫情当头,我们就是一家人,有盐同咸!”

小梁推辞不过,收下了。从那以后,每次运输车送来午饭,老李总是带上自己那份午餐先给小梁家送去,小梁一家十分感动。

元宵节中午,抗疫厨房送来了一锅鸡汤,那鸡汤真是香味四溢,老李首先拿起餐盒满满舀了一碗。志愿者们都感到很奇怪,平时有什么好肉好菜,老李从来不先吃,今天怎么先舀鸡汤呢?正当大家疑惑时,老李又带着装满鸡汤的餐盒“回家”了。

小龙悄悄跟在老李身后,发现老李敲开了小梁的家门,将餐盒交给了小梁妈,目睹这一切的小龙将事情的真相告诉了队友并通过抗疫厨房每天多增加配送了一份午餐。

这座小城以她独有的温情温暖着与疫情抗击的每一个人,疫情过后,到过这座小城的人都说那里四季如春,很温暖。(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