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疫”线监督不停步 ——记德保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抗疫故事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16 18:50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春节!

2月4日(初四)晚上,我的朋友圈被这样的信息刷屏:“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疫情突如其来,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德保县纪检监察干部迎难而上,主动出击、直奔一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铁军”的使命与担当,发生在监督过程中的件件真情小故事为这个还充满寒意的初春增添了几分暖意。

“下午五点到。”“下午六点到。”“晚上10点到。”大年初四下午,德保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均收到全员返岗通知。疫情突发,让德保这个美丽的小县城瞬间也变得不平静起来。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放弃休假,主动迎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

“监督检查把我排上吧!非常时期,每位干部都辛苦。”新调入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的干部王奕请求到最需要人手的岗位上,发挥个人力量。2月5日早上8:00,德保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11个监督检查组,围绕乡镇街道动员部署是否到位、值班人员是否到岗、防控措施是否得力、防控准备是否充分等开展督查。

“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防控?”“保障物资是否到位?”第三监督检查组在该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农卫春的带队下,深入足荣镇、那甲镇开展监督检查,既通过交流了解情况又采取现场查看等方式查看落实,类似的督查也在其他组进行。

连日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县开战,德保县纪检监察干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各乡镇各社区、检查卡点、核酸检测点等都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足迹和身影,他们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立即指出,能现场整改的,立行立改;问题较为复杂的,下发整改建议书,督促单位负责人限期整改到位,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2月6日,德保初春的清晨,依然寒意袭人,往常清冷的场景,在一面面党旗飘扬的地方,已被等待核酸检测的长队打破。在城关镇德福社区,该县纪委监委核酸检测督导组正在帮助维护现场秩序,群众在指挥下有序等待,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开始样本采集。“宝宝乖,张大嘴巴,我们吃糖好不好?”在核酸检测采集点的一侧,县纪委监委核酸检测督导组干部黄玉桂正在轻哄着一个四岁的孩子,孩子在黄玉桂的怀里,害怕地紧闭双眼,却又乖巧地张大嘴巴,让医护人员采样,整个过程不哭不闹,疫情当下孩子也懂事了!

在奔赴下一个核酸检测点的路上,黄玉桂说:“我们不光要做疫情防控督查员,也要做疫情一线的暖心人。”

疫情防控“急”且“重”,与疫情抢时间,必须分秒必争。每当病例出现时,该县纪委常委李波总是第一时间仔细察看每日疫情速报、确诊病例分布等情况,能越早一秒发现工作中的漏洞,可能就会越早救治一个人、保护一片人。

疫情发生以来,李波以办公室为家,他已经奋战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十多天了。作为具体负责督查信息工作的他,带领同志们围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每日反馈、每日专报,针对发现问题立即列出短板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在下次监督检查的时候重点督查。对存在的疑点问题立即找相关职能部门讨论并向综合协调组反馈及时快查快结,配合督查组共向综合协调组反馈疑点问题29个。疫情期间推行“少见面”办公,灵活开展监督提醒,共电话提醒12人(次),下发书面提醒通知书1份,督促问题整改86个。

最美的逆行便是我与你同行。2月15日元宵节,时针指向夜里11点了,县纪委监委第二办公区二楼依然灯火通明,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黄凤宣正在和督查调查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而在此前的十分钟,她刚刚急匆匆地挂下和老妈的通话,“这个点你还没有休息啊?”电话那头,妈妈的责备声中带着心疼。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黄凤宣既做“监督员”,又做“战斗员”,身边的人都叫她“女汉子”,可回到生活中,她永远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妹仔”。她在日记中写道:“父母年纪大了,本应是我照顾他们,反倒让他们催我睡觉。我不知道还要坚守多久,但我坚信光明就在下一个出口。”

一处山水有一处山水的风景,一段路有一段路的使命。在这场与时间赛跑、和病毒博弈的战“疫”中,德保县纪检监察干部携手并进,攻坚克难,用行动诠释忠诚,用纪律压实责任,用监督保障执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将继续,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和使命也还将继续,期盼,胜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