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从脱贫攻坚队到抗“疫”战斗员 ——德保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抗“疫”侧记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22 10:27

“潘叔,煤气罐我给您充满气啦,生活物资放门口,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没事不要出来闲逛,就在家好好待着,我还忙,先走啦…”顾不上细聊,德保县纪委监委驻燕峒乡美圩村第一书记陈梓钧步履匆匆地又走向了另一家村民。

上面这一幕在这些天并不少见。疫情期间,为保障村民生活,安抚村民情绪,德保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们主动当起了“跑腿工”,将煤气罐、米、面、油、肉和新鲜蔬菜送货上门。

一场疫情就是一次逆行。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这么一群可亲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扶贫战场,他们是攻坚队;在抗“疫”一线,他们是战斗员,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基层第一线。

“要开展一次深度摸排工作,再次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情况。”“要在各村屯路口设检测卡点,安排专人值守。”“大家要注意自我防护,下村工作要戴口罩、勤洗手。”一番快速部署后,陈梓钧顾不得路上开车劳顿,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4日下午,当收到紧急返岗通知时,陈梓钧立刻简单收拾行李,迅速驱车从老家赶回德保,和委机关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带领美圩村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燕峒乡美圩村地处偏远,山高坡陡,住户分散,全村8个自然屯360户1311人,有173人是返乡务工人员,其中广东返乡人员134人,这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为打消群众疑虑,引导大家自觉配合疫情防控,该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奋战,通过沿村敲锣喊话、微信通知、张贴宣传资料1万余份等方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检尽检”的要求,“地毯式”开展信息登记,动员群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针对134名返乡村民,落实了一对一的监护责任,全部进行居家隔离,及时安排村社干部、村医24小时进行监控检测。组织全村党员及大学生志愿者共35名轮流值班值守,坚守在全村各个检测卡点。同时,带头组织党员捐赠鸡、鸭、大米等各类物资共计3500余元用于支持防疫工作,为群众协调配送各类物资50余次,确保村民生活安定有序。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在疫情防控当头,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冲上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问及这十多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有何感受时,该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李安化如是说。连日来,他和队友们一起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员,严守出入关卡。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积极响应,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疫情不退咱不退!守护好身后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职责。” 面对疫情,同样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该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黄日航语气格外地坚定,我们要为美圩村站好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让村民们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从脱贫攻坚队到抗“疫”战斗员,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还是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这群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冲在前、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本色初心和使命担当。(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