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9:39

“年轻干部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光,一定要扣好防腐拒变这颗扣子,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今年9月27日,德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县预防年轻干部腐败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为提升警示教育效果,让现场300余名年轻领导干部切身感受腐败的危害,大会上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县查处的一些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这些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

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为有效预防腐败低龄化,积极探索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有效举措之一。

德保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从严把好年轻干部监督关。在加大查处力度形成强烈震慑的基础上,通过以“以案警示,以案明纪”为主题,深入开展提醒约谈、警示教育、廉政家访、签订廉政承诺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等一系列举措,使全县累计2000余人次年轻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现在文昌作为乡镇的年轻副职领导干部,还是镇纪委书记,更需要做出表率,我们也是常教育勤提醒他,要做个对党忠诚、廉洁自律、用于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该县足荣镇纪委书记许文昌父亲在镇党委书记入户开展廉政家访时说道。

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是德保县预防腐败低龄化,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一项创新探索。该县以“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为抓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廉政家访近距离了解年轻干部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通过暖心的家访活动,把关心爱护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把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今年以来,全县各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对年轻干部共开展约谈提醒501批次共948人次,开展廉政家访活动291人次,各单位制定完善相关内控制度70个,达到了强警示、严震慑、治未病的效果。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一幅幅真实的画面,生动展示了那些利令智昏沦为阶下囚的过程,对我触动非常大,直观地感受了‘只因一念之差,就与自由一墙之隔’的真实境况。”该县一年轻干部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后说道。

今年10月22日,德保县组织全县270余名80后科级以上年轻领导干部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警示教育基地,年轻领导干部依次参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等专题展区。认真聆听解说员详细解说,仔细观看每一幅展出图片,用心阅读每一编忏悔材料,在昔日熟悉面孔前良久驻足。领导人的铿锵话语、一个个鲜活的违纪违法案例和一幅幅痛悔画面使全体参观人员直观感受到违纪违法所要付出的沉痛代价,心灵受到强烈震憾。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我们将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年轻干部了解好、教育好、监督好,为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