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织密监督网 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9:35

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今年2月,德保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必荣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百色市右江区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骆伟麟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8万元。2021年5月,骆伟麟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权力没有监督,必然滋生腐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四风”问题的惩治,在政法系统、供销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加大腐败惩治力度,严肃整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有力营造“不敢腐”氛围。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14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9人,其中查处处级干部48人。

“会计账簿的装订,应每年一次编号保管,但农业农村局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账簿缺失。”今年7月,那坡县纪委监委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发现该局财务工作管理混乱、交接滞后。经调查核实,时任会计罗某某存在严重不作为、慢作为问题。8月23日,罗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那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约谈案发单位“一把手”,督促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随后,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重申纪律要求,要求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逐个对比查找自身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等“机关作风病”并立行立改。同时对历年来财务管理制度、会计账簿和会计凭证进行“回头看”,实行整改销号,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探索建立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室地”协同联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六条措施,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严格落实“一案两书三会四报告”机制,扎牢“不能腐”笼子。今年,全市共下发建议书200份。在政策感召下,共有81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172人主动交代问题。

“今天旁听的案例既是镜子,也是尺子,通过近距离旁听‘身边人’忏悔,更能让人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严重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9月29日,靖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共50余人旁听庭审靖西市公安局魁圩派出所原副所长黄某彦等4人涉嫌受贿罪一案,现场一名干部深有感触。

靖西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印典型警示录、组织旁听庭审教育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充分利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生动教材,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使“不想腐”成为行动自觉。

“不能让农村基层成为‘法外之地’。”百色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为深化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近年来,全市将离退休返乡干部、老教师、退休村支书、退伍军人等乡贤招入监督员队伍,进一步配齐村(社区)纪检委员,更有效发挥基层监督作用,推进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紧紧织密监督网,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