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突出案件审理政治属性 擦亮政治本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09:30

“黄某某在担任德保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期间,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县公安局违规发放津补贴不但不制止,反而违规领取津补贴,这是典型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失责失守,违反了政治纪律,而不应定性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百色市纪委监委在案件审理工作中,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子,加强“政治画像”的一个实例。

为避免案件处理过程中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反映一般性违纪,忽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该市案件审理部门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审理每一起案件,首先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审起,审理画像从政治画像画起,准确辨别、精准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5起忽视被审查调查对象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

“你作为该区时任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你从内心深处问问自己,有没有亲力亲为、‘提锅上灶’,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是否做到抓之有方、抓之有力、抓之有效?”

“细细想来,我确实没有将足够的时间精力分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存在走形式、走过场,对容易被糖衣炮弹袭击的执法监察大队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薄弱环节,导致大队先后有19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出现塌方式腐败。”田阳区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凌某某惭愧地说。

此前,田阳区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凌某某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存在思想认识上的偏差,该区纪委监委认真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凌某某深刻认识自己的失责所在。

为避免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一查了之,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实处做,帮助违纪者深刻认识错误,彻底纠正偏差,把问责化为鞭策。今年以来,全市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16名受处分人进行回访教育,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磨好‘金刚钻’才能干好‘瓷器活’,虽然大家都知道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还是有把不准、看不透、说不实的地方,这次培训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集政治性、专业性、实践性于一体,让学员们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敏感度和鉴别力。”那坡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韦宏达说。

为提升审理干部的“政治三力”,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以案代训、技能比武等活动,组织全市审理干部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交锋,多形式、多载体锤炼精准识别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的真功夫,增强政治意识、证据意识和法治意识,为强化政治监督提供能力支撑和组织保障。

“我们要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案件审理工作全过程与各环节,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将个案审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把握,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童瑶 王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