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筑牢基层反腐“第一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8

“岑某某家有2个劳动力,能自主发展产业,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是不能再享受低保的,该户应该剔除。”前不久,德保县燕峒乡兴旺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黄保桂在该村低保评议讨论会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以前,群众对村里的决议决策都直言‘稀里糊涂’,对干部意见也很大。现在好了,自从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里的大事小情他们都能够全程参与监督,并及时把信息公布在村务公开栏里,明明白白,一目了然!”谈起村里的变化,该县燕峒乡兴旺村老党员黄克敖感慨地说道。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强化村(社区)管理的重要力量,在基层起着重要作用。德保县以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挺纪在前,严把政策引导、人员推选、选举程序、换届纪律等多个关口,为全县186个行政村(社区)选齐配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共631名,186名行政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同时兼任村(社区)纪检委员,筑牢了基层反腐“第一关”。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这些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明白了在监督工作中如何正确的履行监督职责,全面提升了综合能力素质。”该县隆桑镇下布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后说道。

据悉,为切实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等问题,进一步理顺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关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在村“两委”换届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要及时组织召开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会,帮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快速融入角色,真正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在日常的村务监督工作中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科学监督,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不能用村集体经费来当办公经费使用,这不符合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要做到专款专用。”近日,该县城关镇那造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郑要军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时,对该村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提出整改意见。

为更好地解决“村组干部监管缺位”“涉农腐败易发多发”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层监督新架构,明确村务监督职责,厘清工作思路、规范工作流程,实现了管理有组织、工作有制度、运转有程序,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村组,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村组,把问题解决在村组,让村务监督常态常在长效,实现监督执纪全覆盖。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是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是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体现。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切实把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