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为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一直在行动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4 18:24

“我们深入河谷县区进行督查,督促加强生鲜果蔬数量和质量,确保百色生鲜蔬菜驰援武汉。”据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涛介绍,全市已经累计完成四批次500余吨生鲜果蔬支援湖北抗击疫情。

“1月25日开始,我们闻令而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立即返岗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谭必文说。

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纪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战时状态勇担政治责任、从严履行监督职责、严肃战时纪律,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关键环节、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战时状态就要勇担政治责任。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迅速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精神,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批示指示精神上来,认真抓好本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物资保供、人员排查防控等的组织领导。各组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全力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主动担当,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做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和供应,协调该局援助N95口罩1000个、消毒药4吨、防护服700套等。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城区农贸市场、药店、粮油店督查,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做好稳价保供工作。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环卫站、城区公园、小区、项目建设现场进行督查,督促落实防控措施,针对环卫工人口罩短缺问题,及时协调驻在部门及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助解决。各派驻组始终坚守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督促市直部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格局。

战时状态就要从严履行监督职责。各派驻(出)组主要负责人靠前监督,第一时间返岗,全天候办公值班并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及时参加综合监督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提出防控纪律要求。驻市委办、市府办等纪检监察组通过打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天跟进督查;驻市公安局组每天深入防控一线,和民警一起查缺补漏;驻市检察院组坚持每天提醒跟踪,保障小区和办公室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驻市委统战部组督促监督单位全面掌控百色湖北商会54名会员及其家属返抵情况,同时全力做好统一战线、各商会和民营企业以及爱心人士捐助物资的监督工作,深入问心庙、清真寺、教堂等宗教场所督查。驻市商务局纪检组协调市商务局共筹集各类口罩53万多只,防护服1200多套,橡胶手套2万多双,消杀用品一批。驻市国资委组在督促监督单位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深入实属国有企业针对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研督导。驻市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中小企业进行调研,针对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各车站、高速路口等一线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还深入到矿山等工地进行督促检查。据统计,市纪委监委23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04次,监督检查单位97个,检查药店等医疗机构35个,检查车站、路口等检测点78个,发现问题152个,提出意见建议180条并全部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战时状态就要执行战时纪律。各派驻(出)组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在严格监督的基础上严肃问责。疫情发生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六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督查中发现一基层派出所教导员在工作群发表消极言论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责令其停职一个月;对一民警发表不实言论给予提醒谈话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驻市交通局组对一名曾与来自武汉人员有间接接触情况迟报的干部给予严厉批评和谈话,并约谈其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驻市发改局和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投放储备冻猪肉出现市民聚集性排队购买的情况,约谈了5名领导干部。截至目前,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累计问责处理领导干部11人次。在严肃问责的基础上,各组建立日报告制度,动态掌握综合监督单位及直属单位人员情况,每天实时了解全组干部去向及健康状况,了解综合监督单位干部管理、办公区疫情防控有关措施落实;指定专人跟踪了解综合监督单位接触从湖北回来的人员自行居家隔离情况,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等风险;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弹性上班管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与此同时,各组切实加强自身疫情防控,运用网络办公平台和微信、短信等新媒介及时发送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目前,全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部门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全市相关复工复产等情况正在紧锣密鼓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