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
——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19:30

【开篇语】为推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良好舆论氛围,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组织系列评论,对全会精神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解读,敬请关注。

 


 

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
——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桂纪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始终。要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不断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思想建设必须长期从严。思想是“总开关”,是管方向的。“总开关”松了,方向歪了,就会出问题。当前,长期从严加强思想建设,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政治过硬”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作风建设必须长期从严。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激励干部担当实干的制度机制,健全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以优良作风保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监督执纪执法必须长期从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要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监督体系整体效能,强化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健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机制。要完善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打虎”“拍蝇”必须长期从严。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减存量,遏增量,“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就拍。要加大对重点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深化标本兼治,以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完善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夯实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根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压实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执行的考核运用,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队伍建设必须长期从严。纪检监察干部是反腐败斗争的战士,更需要长期从严管理。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要推进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建设,强化纪法培训实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弘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


  政贵有恒,久久为功。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把“严”的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广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保障。(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