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手记│多出来的新房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09:36

今年10月,我再次到荣华乡大坤村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时,大坤村原党支部书记老谭正在忙前忙后带领大家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见到我走近他朝我点了点头示意。

我和老谭的“相识”还得从那栋“多出来的新房”说起。

2021年2月,我到德保县荣华乡大坤村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发现该村坡角屯的韦某世一户名下居然有两栋两层砖混结构住房,其中一栋还是刚建几年的新房。按照常理家境一般的村里农户很少会建多栋住房,这实在是有些蹊跷,满腹疑惑的我向周边村民了解情况。

“韦哥家在几年前申请得了危房改造补贴,钱拨下来就建了现在这栋新房!我们屯的还有好几户也申请得了危房改造补贴。”一位村民告诉我。

经过走访发现大坤村坡角屯的农某运户也是这种情况,原有一栋两层稳固住房,也通过申请危房改造补贴又新建了一栋。

我不禁皱起了眉头,危房改造审核严格,需要层层把关,材料必须要经过村委会核实上报乡政府才会拨付资金,而韦某世和农某运原本已建有混凝土房,明显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怎么会获得危房改造资金,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这栋房也是我的。2017年我听说国家有危房改造这个项目就试着向村委会交材料申请,补助金到账后趁热打铁起这栋新房。”入户谈话中,大坤村坡角屯韦某世承认了自己向大坤村委会申请危房改造补贴的事实。

“问题是否出现在村委会审核这个基础环节?”我心想。

带着问题,我们来到了大坤村村民委员会核实情况。

“原本已经建有两层稳固住房的农户还申请到危房改造指标是怎么回事?”我们向负责危房改造审核的老谭询问道。

“我们村的危房改造是由我负责审核上报的,当时上报时间紧,只是听说他们家里有困难,没能去实地了解他们实际住房情况…… ”老谭满脸愧疚。

经查,该村坡角屯韦某世和农某运户各原有一栋两层砖混结构稳固住房,两户都不符合申请危房改造指标的条件,但时任大坤村党支部书记老谭在审核时把关不严,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这2户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条件家庭的申请材料上报,致使该2户通过审批获得补助款,造成国家扶贫专项资金损失37000元。

调查期间,老谭积极配合核实审查,能向组织交代自身违纪问题,充分认识到由于自身审核不严造成国家危房改造补助金流失。经过综合研判,德保县纪委决定给予老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虽然我被处分了,但是这也让我及时认识到自己工作中存在缺漏,现在看到那两栋新房更加警醒我,要引以为戒。”接到处分通知后,老谭感慨道。(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