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手记|车上的课堂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09:38

“小蒋,带上装备准备出发了,带你领略下本地风土人情,感受乡村风貌。”一大早,老李边灌满他那不离身的大口茶杯边说道。

“好嘞!一切尽在掌控中。”小蒋应得是干脆利落。他期待这次跟李组长下村很久了,对当前的工作他充满了新奇感,就是对最近每天翻阅县林业系统台账、核对数据有点麻木,甚至摸不着边。

老家在外地的小蒋到县纪委监委工作已经半年多了,刚来的时候先是在单位办公室历练了半年,现调整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不到一个月。老李是个老纪检了,在这条线上摸爬滚打20来年,平易近人,是个“传帮带”的好手,他常说“跟着年轻人干活都感觉自己又年轻了”,再加上小蒋勤学肯干,这老少配还挺默契。

路上十分的颠簸。

“前段时间我们进行的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日常监督工作,是为了对惠民利民相关政策做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对部门单位落实监督责任的再监督,而比对分析相关系统数据,则是挖掘疑似问题线索的关键步骤。”老李在车上就打开了话匣子,“要想发现问题线索,并最终解决问题,那准备功课就必须做足做细。”

听到这里,小蒋对前段时间查阅台账、打印资料的枯燥心情顿时释然。

“但是,我们的工作如果只是看资料、听汇报,脱离群众,失察幻听,那问题线索就永远停留在表面上,甚至最终沦为走过场、搞形式。”

“那怎么破解好呢?”

“我们现在就在破解的路上 --‘沉下去’。”

……

驱车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下车后,城里长大的小蒋贪婪般地吮吸着村屯里充溢着的泥土芬芳果树飘香,颠簸的劳顿尽散。

“婶,种菜呢?”“老哥,你养的这牛数量可以哟!”老李一路顺溜地跟屯里群众打着招呼。一来二往的寒暄后,老李接着就向群众表明了我们的身份以及来意,随即深入交谈起来。

经过走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工作组在谈话交流中进一步掌握到镇里林业站在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工作中并未严格按照兑现政策落实,导致群众并未如期拿到补助资金的情况。

……

通过深入群众访问题,最终让问题“浮起来”,两人此次的走访收获颇深。

返回已是夕阳斜照。老李感慨到:“现在有了数据系统比对,我们的工作实效提高了很多,要放在以前光靠两条腿去遍访,面广而针对性又不够强、不够准,战线长效率低。”

“感觉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异曲同工之妙呢。”小蒋忍不住插话到。

“条条数据会‘说话’,但仅靠数据还不够,还得用事实去印证,真相就在群众中。”

小蒋认真的听着,对自己在下村前做基础工作时候的浮躁感到忏愧。

“现在群众对维护自身权益意识提高了,对我们的工作都能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也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沟通交流,将心比心,才能为民办实事。”

一老一少两人一问一答交流着……

回程道路依旧颠簸,小蒋坐在这车上听着老李的传道授惑,像极了坐在自带晃动“按摩功能”椅的课堂,异常享受,倍感充实。(德保县纪委监委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