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小小说|中标背后的“黑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09:35

由B县水利局负责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招标正在进行,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赵凯一时间风头大盛,成为了企业老板巴结的对象,各种“饭局”也纷至沓来。
   “凯哥,我是张强啊,还记得我吗?今晚有时间聚聚吧!”赵凯突然接到多年未联系老同学张强的电话。

“行啊,不见不散!”赵凯爽快的应下来。

“咱们老同学多年没有聚一聚了!”一到福升饭店包厢,张强就满脸堆笑的迎了上来。

张强往饭桌上摆了好几瓶名酒,连连给赵凯满上。

酒过三巡,话匣子打开了。

“老哥,听说你们水利局最近正在进行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招标,你可得给兄弟一个机会呀!”张强又给赵凯满上了一杯。

张强经营一家建设工程公司,最近盯上了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就想借着和赵凯的这层同学关系捞点油水。

赵凯连连摆手:“规矩不能坏,这个工程面向社会招标,公平竞争。”

赵凯没表态,但张强觉得出席饭局就是一种“态度”,于是把餐桌当成利益输送的渠道,频频送礼,都被赵凯拒收了。

这天张强又摆了一桌,邀请赵凯赴宴。

盛情难却,赵凯只好硬着头皮赴宴。餐桌上众人都热情的给赵凯敬酒,推杯换盏中不胜酒力的赵凯,昏昏沉沉睡了过去。

“钱都打点好了,这个工程我们志在必得。”饭局一散,张强得意洋洋对秘书说道。

赵凯在家醒来时已是日上三竿,他习惯性去拿公文包,却意外发现包里被塞了“两条烟”,一打开烟盒一沓红红的钞票散落一地。

最近正是招标的关键时刻,赵凯思来想去还是觉得钱不能收,只是张强自那以后就不接电话、闭门不见,赵凯苦于没有机会还回去,这“两条烟”成了他的心病。

一周后,招标信息开始公布,众多企业闻讯前来参加投标。不知为何,在众多优势竞争对手中,张强经营的建设工程公司却意外中标,顺利承揽了B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

“这个公司开出的价格明显比市场价高,而且标书存在很多错漏点,这其中是不是有‘内幕’啊?”
  “听说这家公司老板是我们赵主任的老熟人,经常宴请他,你说会不会是……”
  赵凯刚到办公室门口,就听到同事们议论纷纷,赵凯不停地听到各种关于他的猜测声。

他有些坐不住了,明明自己没在这件事上“开后门”,张强的建设工程公司怎么会中标?

“大家该不会都以为是我暗中帮忙吧?”赵凯想到这越发不安。

公示中标信息那天,赵凯堵住了张强的车要把“两条烟”还给他,却不想张强露出了真面目,一改往日迎合笑脸说:“收了的钱哪有再还回来的道理?你要是敢碍我的事,小心我把你收钱的事捅出去!”说完,张强开着车扬长而去。

寝食不安的赵凯思来想去做了一个决定,第二天他将这“两条烟”上交给县纪委,主动交代了张强宴请、行贿的经过。经过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发现,张强中标的背后还有更大的“黑手”在操纵。

这只“黑手”就是县水利局贾局长。张强私下早已和水利局贾局长勾搭上,承诺中标后好处少不了他。通过贾局长“打招呼”,张强的公司得以中标。

原来,为了投标顺利,张强在饭桌上设局让赵凯“收钱”和自己成为一根绳上的蚂蚱。只是他没想到赵凯是个“死脑筋”,居然放着几万块钱不要,死守规矩将钱主动上交县纪委,将他行贿的事捅破,这才扯出了中标的内幕。

不久,县纪委监委对贾局长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贾局长承认了收受贿赂,利用职务便利为张强经营的建设工程公司牟利的事实。事情水落石出后,贾局长和张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

赵凯回想仍觉得心有余悸,谁能想到昔日老同学竟为了利益不惜围猎自己,觥筹交错的餐桌原来是一场“局”,如若不是自己坚持原则此时早已是“局中人”了。(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