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捉老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2-19 15:55

那天,四根到科长办公室,跟科长说,科长,你说奇怪不,这新办公楼,就有老鼠了。

科长问四根,你怎么知道有老鼠?

四根说,早上我打扫卫生,看到有老鼠屎。

科长说,瞎说,搬进来才几天,怎么会有老鼠屎,准是你眼花了。说完,科长便忙着手头的事,不再搭理四根。

四根讨了个没趣,但依旧喃喃自语,真的,单位真的有老鼠。

四根是单位的保洁员,负责新办公楼的清洁卫生。

四根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虽然科长不相信单位有老鼠,四根还是自掏腰包买了些老鼠药,在办公楼的角角落落撒一些。有人看到四根撒药,就问,四根,干什么呢?

四根说,药老鼠呢。

那人说,不可能呀,这么新的办公楼,怎么会有老鼠。

科长知道也不高兴了,哪有什么老鼠,快把这些东西扫了。

四根说,我真的看到老鼠屎了。

科长说,你看到老鼠屎了,那你找来我看看。

说也奇怪,这以后的几天,虽然四根每天都很认真地在卫生间、储物间等角落里找老鼠屎,可就是没有发现一粒。不过四根虽然没有找着老鼠屎,却在储物间发现了两个老鼠洞。

四根又去跟科长说,科长,真有老鼠,储物间有两个老鼠洞。

四根还说,那老鼠,水泥地硬是给打了两个洞。

科长还是不信,说,四根,别整天老鼠老鼠的,你逮一只来给我看看。

四根见科长这样说,又自己掏钱买了几个老鼠夹、老鼠笼,这儿摆一个,那儿放一只。可十几天过去了,就是没有捉住一只老鼠。

科长笑四根,怎么样,我说没有老鼠吧,这新楼四周都是水泥地,干净得很,哪有老鼠的生存环境。

四根仍说,早晚我会捉住它。

四根的话不是凭空而来,因为老鼠洞又多了起来,四根仔细观察了那些洞,确信是老鼠的杰作。不过让四根想不明白的是,这楼是钢筋水泥的,怎么随便就能让老鼠打了洞呢。

有人见四根捉老鼠的认真劲儿,就对四根说,现在的老鼠刁着呢,用夹子笼子根本不管用。

四根问,那怎么办?

那人说,要不你抓只猫来试试,没准能捉住老鼠。

四根便从乡下抱来一只猫。不过,半个月过去了,依然没见老鼠落网。

科长说,四根,老鼠呢?怎么影儿都没有?

四根没有吱声,心想,不可能呀,这么多老鼠洞,怎么会没有一只老鼠呢。四根也怀疑起单位到底有没有老鼠,如果真的有老鼠,用了那么多办法都逮不到,如果没有老鼠,可那些老鼠洞、老鼠屎又是哪儿来的呢。

这天,单位突然来了一辆车,从车上下来几个执法人员,直奔科长办公室,大家议论纷纷。四根凑在一旁听,听了一会就明白了,说是科长负责办公楼基建工程时,收了包工头的好处。

过了一会,科长被带上了车。

四根站在传达室门口看着,不敢做声。此时,那只猫不知从什么地方蹿了出来,嘴里叼着一只老鼠。四根一见,惊叫道,快看,大家快看。

这会儿,大家的注意力都在科长身上,没人理会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