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小小说|这不是一件小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5:56

姜实刚在县纪委入职第二天,领导就派他随领导下乡,去石寨子乡核查产业奖补资金的发放情况。他犹豫半晌,还是把话吞了回去。石寨子乡是有名的贫困乡,自国家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石寨子乡根据自身情况,请人培训种植各种药材,以便早日脱贫摘帽。

但这个地方,也是姜实的老家。

还在半路上,姜实最担心的事情就发生了。初中同学吴乐,现在是石寨子乡的办公室主任,给他打来电话。

“姜实,你这次回老家检查工作,可要帮乡亲们做点实事啊!我们乡响应扶贫政策,养土蜂、种药材费了老大劲。可是产业奖补资金的发放,条条框框限制太多,都是乡里乡亲的,给谁不给谁,都不好。我妈这次也种了不少药材,你懂的。老同学,拜托了哈!”

这通电话,让姜实着实为难。石寨子乡风淳朴,家家也都不富裕,但对小孩却格外亲近。姜实这种嘴甜、学习成绩好的孩子最吃香,为了让他给自家孩子补补课,大人们都会给他口袋里塞点吃的。特别是在吴乐家,吴妈妈做的糍粑把姜实的嘴烫起了泡,他仍舍不得放下筷子。

听完吴乐的“拜托”,那句“对不起,我不能这样做”的话,在舌尖打了几个来回,愣是被口水化为无形。他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拒绝这些曾经的“恩人”。

车子很快到了石寨子乡。领导和一名同事先去乡办公室检查书面材料,安排姜实和另一名同事去走访村民家里,了解实际情况。

刚到乡广场,姜实就看到父亲坐在大槐树下的石凳上抽烟,眼睛一直关注着晒在广场上的药材,没有注意到姜实他们的到来。姜实走到父亲跟前,轻声喊了句:“爸。”

父亲闻言抬头,看到是儿子姜实,眼里透着光亮,问道:“你怎么回来了?”

“我和领导、同事下来工作。”

“哦,好、好、好。”父亲一连说了三个好,还忙去怀里掏烟给姜实的同事。

同事赶忙笑着拒绝,交代姜实先和父亲聊几句,便朝广场另一头的人群走去。

姜实问父亲:“爸,咱家今年的收成怎么样?”

“好,很好。按药材专家的建议,我和你妈种了天麻、羊肚菌等几个名贵药材。这不,看天气好,赶忙拿出来晒。”

“那就好。爸,对不起。我一直在外面工作,也没帮上家里的忙,辛苦您和妈了。”

“傻孩子,说的什么话?!你现在端的可是‘公家的碗’,要认真为公家做事。不做对不起公家的事,就是给我们老姜家长脸了。”父亲嗔怪道。

姜实点点头,又想起吴乐的“拜托”,心里犹豫要不要跟父亲说。

知子莫若父,看见姜实眼里的欲言又止,父亲问道:“是不是有什么为难的事?”

“吴乐给我打了电话,他妈妈是不是也领了产业奖补资金?”

父亲一听,就知道怎么回事。他告诉姜实:“他妈妈嫌种植名贵药材技术难度大,年限又长,所以都是种点普通药材。乡里扶贫干部说了,普通药材的补贴是1000元/亩,名贵药材是3000元/亩。我听说,吴乐他妈的补贴是按名贵药材给的。”

姜实想了想说:“这是一件小事,政策不外乎人情,待会核查的时候,我跟领导讲一讲……”

父亲听姜实说这是一件小事,有些生气:“这怎么是小事?国家的钱,是大风刮来的?乡里广播一直在宣传大家多种植名贵药材,可他父母说自己笨不想学。不仅吴乐家,老高家、你二叔家都是种的普通药材。你要是为吴乐家开了口,那其他人你帮不帮?”

“情况不一样啊!上学时知道我没吃早饭,吴妈妈都会给我口袋里塞一个红薯或者鸡蛋。”

父亲着急地劝道:“儿啊,你可千万别犯糊涂。吴乐的父母以前对你是好,如果现在是你自己掏钱帮他们,我绝无二话。可和你工作扯上关系,爸绝不答应!”

“可是……”姜实想辩解两句,毕竟自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父母亲可是要常年生活在乡里的。他不想父母亲被人戳脊梁骨,骂他们姜家是忘恩负义的人。

“不要可是,你不要看它只是一件小事,你是多年的老党员了,如今工作单位又特殊,‘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你应该懂。爸从小就教你,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谁在这个社会上没有个沾亲带故的关系,今天为他开口子,明天就会为别人犯错误。你记住,咱老姜家,一辈子都只做挺直腰杆的清白人!”父亲激动得满脸通红,眼睛认真地望着姜实,目光里满是殷切的期盼。

姜实一直游离的心,在父亲铿锵有力的声音中找到了方向。他狠狠地点头,对父亲说:“爸,您放心,我知道怎么做了。您和妈保重身体,我去工作了。”

和同事汇合后,他们一起认真地按流程询问产业奖补资金的发放情况,和乡亲们了解帮扶干部的工作作风。对于吴乐母亲望过来的眼神,姜实始终没有接招。

后来,姜实在电话里得知,父母亲专门背着几斤自留的特级药材去吴乐家串门。母亲把自己种药材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吴乐母亲,还说到时候会到山上亲自帮忙。

而后来吴乐因为违纪违规被处理,吴妈妈却没有打来责怪电话……(南宁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 吴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