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小小说|一盒茶叶的独白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04 10:33

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被主人从枝头上摘下、晒干,然后卖给了茶叶收购商,经过好几道工序,我被制作成了高级茶叶,我很自豪。

后来,我被装在了精致的包装礼盒中,我在这里不仅住得很舒适,还常常受到各种各样的赞美。

“这茶叶真香!好茶好茶!”在包装时,包装的工人不停地赞美我的香味。

我被摆上高档的货架,等待我的新主人把我带回家。

我在货架上没摆多久就迎来了我的新主人,新主人是个工程老板,大家都喊他老吴。来到名贵烟酒茶叶店闲逛的老吴一眼就相中了我,花了大价钱将我买下。昂贵的小汽车一路疾驰,载我到了一栋豪华的大别墅。就在我以为能够为主人奉献我清香的味道时,我却被再一次摆上了架子。

老吴最近碰上了烦心事,他想要承包教育局的基建项目,借此大赚一笔,但是他经营的公司资质不符合招标要求,他正为此烦心。为了顺利承揽项目,他经常组织饭局邀请政府官员和工程老板吃喝。

一天,我身边另一个衣着不凡的兄弟从架子上被取下,放进通体晶莹的茶杯中,清香伴随着水雾轻盈升腾,茶味萦绕。听说它被端上饭桌,成了餐后茶。

“汤色碧绿清透,齿颊留香,回味悠长,吴老板这里都是好茶呀!”一个穿着西装,有着啤酒肚的中年男人赞叹道。

“王局长客气了,我这儿还有不少好茶,待会儿我给您打包几盒带走!项目的事儿,还望您帮帮忙……”老吴满脸堆笑地恭维着王处长。

酒足饭饱,老吴把我从架子上取下,他打开我精致的包装,将上面一部分茶叶倒了出来,我以为他要将我拿来招待客人时,他却将一摞红彤彤,散发着铜臭味儿的纸塞进礼盒里。

“我不要和这些纸待在一起,放我出去!”我大声呐喊,可我的主人老吴仿佛没听到,还抖了抖盒子,强行挤出一点空间再继续塞。

后来,我和这些红彤彤的纸一起被老吴送给了王局长。小汽车一路颠簸,我又到了一个新地方,王局长打开了礼盒,看见那些红彤彤的纸,脸上眉开眼笑。他仔细清点后又将红彤彤的纸塞到了礼盒中,将礼盒藏到了一个黑漆漆的抽屉,这里不见天日,我既孤独又害怕。

那段时间,老吴经常来这里拜访。在抽屉里的我听到他又送来了不少名贵的东西,这个抽屉越堆越满,老吴从王局长手上接到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不到半年,我就已经被铜臭味儿污染,浑身臭烘烘。

一年过去,老吴的项目因为偷工减料造成了人员伤亡。一封匿名举报信到了当地纪委,纪委介入调查,王局长被留置了,而我终于离开了那个抽屉,只不过这次是被纪委工作人员取出,作为证据材料留存。

“王局长年富力强,是具有发展前景的干部,居然私下收受大额贿赂,自毁前程,可惜了……”办案人员扼腕叹息。

铜臭味污染茶香,清茶变腐,味道已变。(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