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广西党史故事|最后的党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10:47

黄庆金(1899—1934),曾用名黄超凡,壮族,天等县向都镇隆禄村富义屯人,中共党员。幼时在本村初小读书,后到向都县模范小学就读。性格刚烈耿直,嫉恶如仇。

1927年11月,黄庆金深入天保(今德保)县和向都县南区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1933年黄庆金先后任“抗日救国第十八军”政治委员、“滇桂边区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等职,12月任“滇黔桂边区革命委员会”主席。不久,滇黔桂边区劳农游击队派黄庆金、韦纪等前往向都县,组建劳农游击队第二联队,并任命黄庆金为联队政委。

1934年12月中旬,黄庆金和韦纪、冯养邦、覃恩、韦德高等一行数人,从富州县七村九陇谷拉乡出发到天保县那甲乡境内开展活动。12月20日晚,黄庆金等人在那甲乡伏屯召开青年会议,按当地风俗习惯,与会者要饮酒盟誓。黄庆金就派该屯青年苏威、黄明两人到餐甲屯买酒时不慎失言泄密,被坏人密报国民党餐甲乡乡长。该乡长得到情报后,即报告定禄和那甲两乡的乡长,他们决定联合民团武装围捕。当夜,国民党天保县东区的那甲、餐甲、定禄3个乡的民团武装倾巢出动,严密封锁各交通要道。

黄庆金等人知道已被民团包围,便叫大家分散设法突围。黄庆金由伏屯农民黄生慧和罗永庆引路,往定禄方向突围。刚走出伏屯不远,发现前面路口已被敌人堵住去路,情况危急,黄庆金即令随员疏散行动,以缩小目标。他调头改向依屯、多睦两村方向突围,刚行至多金与多路屯之间的山坳时,不幸被设伏在此地的国民党那甲乡民团团丁李保庭等人截捕,两名向导同时落难。此次伏屯事发,只有覃恩突围成功,安全回到滇黔桂边根据地,其余5名干部全被国民党民团围捕押到天保县监狱关押。

在狱中,起初国民党并不知道他们所抓获人员的真实身份,对黄庆金等共产党人采取软硬兼施审讯手段,但他们意志坚定,面对威逼利诱毫不妥协,敌人未能获取任何有用的证据。后来,国民党天保县政府为了弄清黄庆金的真实身份,出高额赏金收买认证人。曾在天保县大省乡任教兼国民党密报员的天保县城南隆街黎超辉见钱眼开,出庭指认黄庆金,最终致使黄庆金身份暴露。

黄庆金身份暴露后,遭受了国民党惨无人道的肉体摧残,但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一日,他被提审受重刑至不省人事,被狱警拖回牢房,苏醒时已是半夜三更。他预感在世时间不多了,强硬支撑着身体,轻轻唤醒同狱难友黄安全(原天向两县南区苏维埃政府通讯员),与他话别。把隐藏在身上的3块光洋交给黄安全,托他转交农民赤卫军政委黄怀贞,作为最后一次党费。

1934年12月29日,黄庆金在天保县城西门被国民党杀害,时年35岁。(德保县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