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家风故事│一根青竹扁担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22 19:54

家里的旧物,最难忘的是祖父用过的扁担,那是一根坚硬沉实,浸透了祖父汗水的青竹扁担。

祖父的扁担是由普通的青竹劈制而成的。当年,年轻的祖父从后山的竹林寻得一棵粗直的青竹,刨刨削削,做成了一根扎实的扁担。这根扁担不仅浸透了祖父的汗水,也是祖父辛勤劳动的象征,挑水、挑菜、挑肥,养活六个儿女全靠它。

想当年,祖父作为生产大队的一员和村里的壮劳力一起去修水渠,每天都是日落西山才归家。生产大队每天给出苦力挣工分多的壮劳力安排伙食,其他人吃饱后还捎带饭菜给妻儿,唯独只有祖父,早上时出发时带着一根扁担一副挑子,晚上回来时还是只有这些干活工具。祖母责怪他,不懂得灵活变通一根筋,他一声不吭,直至水利工程结束,他也从未往家拿过一碗饭菜,一个馒头。

后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祖父不仅用这根扁担挑农作物,更挑着自制的豆腐走村入户兜售。早晨天不亮,祖父就挑着连夜赶制的豆腐从家里出发,从这一圩到另一圩,这一村到那一村,肩挑六七十斤,一天走四五十里是常有的事。祖父的手工豆腐白嫩爽滑,足斤足两,十里八乡出了名,销量很好。祖父售卖豆腐坚持过午不售,那个年代没有保鲜工具,过了中午,豆腐发酵就有了酸味。有人劝他,过了中午就低价卖出去,大老远的挑来卖,留着岂不亏本?祖父只是笑笑说,豆子是自家种的,豆腐是手工做的,一根扁担一副担子支起这摊生意,没有啥亏不亏的。

几十年风风雨雨,这根扁担成了祖父不可缺少的交通运输辅助工具,它陪伴了祖父半生岁月,从青竹到韧劲十足的扁担,正如祖父的一生。

由于交通不便,到集市上购买化肥、卖农产品、搬运农作物全靠肩挑背扛,用得最多的就是扁担。扁担韧性好、承力强,有时一担要挑一两百斤,扁担“嘎吱嘎吱”响,时间一长,祖父的肩膀就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扁担也磨成金黄色。祖父就像这根青竹扁担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这个家,他从未有过怨言。

扁担从青色磨成了金黄,祖父从青丝到白头,人也显得更加消瘦,背也更加驼了。生活条件变好了,交通工具被三轮车、货车取代,但祖父始终没舍得丢弃陪伴了他大半辈子的“老伙计”。老年的祖父总喜欢坐在院子的竹椅上,一边抚摸着这根青竹扁担,一边回顾半生辛劳之事,告诫儿孙,要做一个忠厚老实、勤劳俭朴的人,让勤劳俭朴与忠厚的家风代代相传。

祖父已经过世多年,他留下的青竹扁担依旧倚在堂屋的角落,家人也会不时拂拭,一直保留到了今天。多年来,每当看到这根浸渍着他老人家汗水的青竹扁担,祖父的谆谆教诲便响彻耳边。(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