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榜样

纪检监察故事一讲三十年
——记广西梧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林柏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18:00

纪检监察故事一讲三十年 ——记广西梧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林柏江

林柏江(左一)为党员干部讲解市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24点要求漫画展

 

他擅长讲纪检监察故事,从桂北的一个山区小县“讲到”了广西东大门的梧州市。因为工作需要,他在纪检监察宣传岗位上笔耕不辍,爱岗敬业,把一头浓密的黑发,“讲成”了眼前的稀疏花白,是梧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公认的宣传业务能手。他,就是梧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2020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林柏江。

“他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满腔热情让我们敬佩”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30年来,林柏江采写的纪检监察新闻报道超千篇,他总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闪光点,不但自己写出多篇新闻佳作,而且还经常为上级重要报道提供鲜活素材。其中,四年前发现“群众热泪盈眶”典型事例,至今仍时常为人称道。

2016年6月,梧州市开展的“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如何用好专项治理成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教育挽救干部,一时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专项治理成果的巩固深化,迫切需要我们挖掘出更多、更鲜活的典型事例来。”上级在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对宣传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开会返程路上,林柏江先请单位同事电话联系县(市、区)收集素材。然而,同事们打出十几个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两个字:没有。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10个月,全市排查问题线索2576条,主动承认错误的干部上缴违纪款1002万多元,立案1101件。”在长途班车上,林柏江拿出他过目不忘的“绝招”,脑子闪电般回放一串串精准到个位数的工作数据:“大家做了大量工作,追踪下去一定有鲜活事例。”

林柏江马上拨通一位县纪委书记的电话,对他一直关注的该县某村两个扶贫领域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解。得知案件刚办结,他建议县纪委进村入户上门将收缴的违纪款退还给群众。没想到,这个建议跟县纪委的工作安排不谋而合。于是,他家也不回了,马上赶去与县纪委干部汇合,然后又赶往离县城百里开外的那个山村,见证并拍下了危改户遗孀、孤寡老人收到纪委上门送来的退款后热泪盈眶的感人场面。很快,各级媒体纷纷报道这个群众从反腐败中得到实惠的生动事例。

事后,县里的干部十分惊叹林柏江对一个基层小案记得比他们还清楚。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的同事说:“惊人的记忆力背后,那是因为他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满腔热情。”
 “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乐于助人品格让我们感动”

“5万块钱扶贫经费能干成什么?”最近这段时间,梧州当地很多扶贫干部的微信朋友圈,纷纷转发这条反映一位驻村扶贫干部用五万元第一书记专项经费买小牛给贫困户代养,让贫困户和村集体双双收获“扶贫红利”的故事。而这个让扶贫干部激动不已的故事能够广为人知,还得从林柏江最近一个“特殊中午”说起。

“我写了一篇关于驻村第一书记的稿子,可以帮忙指导一下吗?”一天中午,一位新加入纪检监察宣传队伍的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给林柏江发来信息。看到是有关宣传业务工作的事情,他也像往常一样,顾不上休息,马上就处理。
林柏江一边吃饭,一边看完这篇3000多字的人物通讯初稿,马上就盯住文中“七头牛带来的红利”这一节。文内粗略讲述了这位扶贫干部用县里每年统筹整合的五万元第一书记专项经费,买回小牛给贫困户代养的事情。

“这笔扶贫经费使用途径不一般,十有八九背后有不一般的故事。”林柏江平时了解到,第一书记们一般都用这项经费来修桥铺路。果然,他进一步了解发现,当时还真有人劝这位第一书记,“冒险买小牛给贫困户代养,何必多此一事”。

“如何消除一些扶贫干部‘做多错多、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想顾虑、认识误区,鼓励他们积极作为?”一想到这,林柏江马上就一边继续电话采访了解情况,一边和作者沟通,一边认真仔细修改提炼稿件。

“谢谢部长老师!谢谢部长老师!中午都没休息给我们改稿子!”原本抱着“试试看”想法的这位基层纪检监察宣传干部,一收到林柏江帮助修改提炼的稿件,就被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乐于助人的品格感动得连说了几遍“部长老师”。

这么多年来,尽管纪检监察宣传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林柏江的职务也从副主任到主任,再到部长,然而大家对他始终有一个不变的称呼就是——老师。

 “他在各种考验面前的从容淡定让我们信任”

“这项工作,要求高,交给柏江吧!”“有部长在,再困难的任务我们也不怕。”遇到“急、难、重”的宣传任务,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林柏江。在同事们的眼里,从来就没有什么困难能把他难倒。

2019年初,梧州市要拍摄基层监督“四合一”工作经验视频,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展播评选活动。林柏江二话不说就担起这项“耗力费神”的任务。他上山下乡,进村入户,编写文本,修改剪辑,就是为了那几分钟的完美呈现。果然,他又一次出色完成任务。这部反映梧州“一站两网”基层监督亮点的视频作品《村有廉洁监督哨》,分别荣获自治区纪委监委“创新亮点,打造品牌”优秀微视频作品一等奖、全区党员教育“八桂先锋”优秀作品二等奖。

“林部长是我见过的最敬业,最勤恳的前辈!”“每次工作例会时,林部长都挑最难最磨脑子的活干。”“他总是办公室来得最早,回家最晚的一个。”……林柏江是人们心中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宣传业务能手,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开启纪检监察职业生涯的传奇经历。

1991年,不到三十岁的林柏江在一家国有企业担任供销科长。组织上了解到他文字功底扎实,而且还将购销业务过程中收到的手续费、回扣上交单位,就派人前来考察,准备将他调到党政机关工作。

当时已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他,经过认真思考,毅然放弃了当时“工资福利待遇好”又让人羡慕的“热门职位”,欣然前往“得罪人还是‘清水衙门’”的监察机关做普通办事员。

“既然选择与纪检监察结缘,那就把工作做到最好。”本着这样的初心和追求,林柏江把奉献作为纪检监察宣传人的快乐。2017年初,他的妻子罹患重疾,需要经常到南宁治疗,他不得不开启陪护妻子在梧州、南宁两地之间往返,进入长达八九个月的“特殊工作状态”。期间正值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关键时期,挖掘、提炼推荐对象的先进事迹材料时间紧、要求高,他常常在动车上电话采访知情群众、指导同事挖掘素材、用手机修改稿件……在林柏江与同事们共同努力下,梧州有两人荣获广西勤廉榜样荣誉称号,进入全区第一梯队行列,梧州市勤廉榜样事迹报告会电视直播得到上级纪委高度评价,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同事们十分敬佩他的奉献精神,纷纷主动伸出援手捐款给他妻子解决医疗费用。他也一如既往地用满腔工作热情回报组织信任、同事关爱。

“你要是不来纪委,哪里会像现在这样辛苦。” 老同事、老邻居们看到林柏江经常周末去单位加班工作,大家既敬佩又担心,而每次他都会认真地回答:“干好纪检监察工作,就要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30年来,林柏江始终在纪检监察宣传战线上默默讲好纪检监察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宣传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梧州市纪委监委 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