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榜样

初心不改 本色不褪
——记广西勤廉榜样、河池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振林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10:09

初心不改 本色不褪——记广西勤廉榜样、河池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振林

黄振林在查阅台账

 

一箱箱资料,堆在办公桌前;一摞摞账本,码在办公桌上……这就是河池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振林的办公室。“七一”前,黄振林抓紧核查市直某部门账目,他自信满满地说:“腐败分子现形了。”

这些小山一般的账本,黄振林已经“看”了两个多月。2019年7月以来,市纪委两位副书记相继调离,黄振林根据组织安排把这两副担子都挑了起来。同事都替他捏把汗:“一人干三人的活,忙得像转陀螺。”黄振林太忙了,只能深夜加班核查账本。

被调查对象藏得深,审查调查组在浩瀚的账目中一时间还理不出头绪。黄振林说:“把账本凭证搬到我办公室来吧。”这位“老审计”出身的纪检监察干部,利用休息时间一头扎进账本里。

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黄振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紧盯项目落地,紧盯资金流向,从一丝一缕找出线索。目前,这起重大涉腐案查办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反腐战场,高奏凯歌。今年上半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下,河池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某县原县长韦某。市纪委监委依法对韦某采取留置措施,黄振林开了谈话“第一锣”:“我们是老熟人了。但我现在代表组织和你谈话,你要积极交代问题,争取主动。”韦某留下悔恨的泪水,坦白了违纪违法问题……

黄振林查办的腐败分子,哪个不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呢?但他从不为“熟人社会”所羁绊,他说:“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要忠于党,就要坚持人民立场。”

这,就是黄振林的初心!他执着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生活非常朴素:“国家给我多少工资,我就用多少。”黄振林用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和淡泊明志的人生态度,筑起了反“围猎”的坚固城墙。2018年,他被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宣传部评选为广西勤廉榜样。在2019年7月举办的《勤廉·初心——致敬广西勤廉榜样》颁奖仪式上,黄振林登台讲述了铁面反腐、铁腕肃贪,为干部撑腰鼓劲的感人故事。

全区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向黄振林等广西勤廉榜样学习的热潮,人们记住这个外表儒雅、内心刚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黄振林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始终用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

去年8月,市纪委监委查办一家国企董事长严重违纪违法案,涉案的市直某部门领导找到黄振林,要求“单独交流”。黄振林义正言辞拒绝,敦促对方认清形势,找办案人员讲清问题。市监委委员莫东方由衷地说:“黄振林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黄振林勇担当、善作为。2018年市纪委监委收到市政管理局局长韦某前在此前负责征地拆迁工作时的违纪问题线索。真实情况如何,有没有问题?黄振林带领工作组走群众路线,深入一线调查。

“我哪里得过这么多征地补偿款!”一些群众面对核查,都惊讶了。调查进一步查明,韦某前指使有关人员把征地款发放表上实际数目第一个数字“1”改为“7”,或直接在数目后加一两个“0”,通过“头大尾小”手段贪污征地款。

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后续案件调查打下基础。市纪委监委依法对韦某前留置审查,查清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2月,韦某前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法院判有期徒刑7年6个月。

对腐败分子,黄振林使出“霹雳手段”;对广大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他关爱有加。2019年群众举报市司法局副局长覃某“用公款购买珍珠李送人”,市纪委监委查明属于不实举报。黄振林建议:“针对不实举报问题,适时进行澄清,有助于干部放下包袱、大胆工作。”

市纪委监委公布调查结果,公开澄清事实,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的正向效应。覃某送来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表示将不辜负组织期待努力做好工作。2019年以来,在黄振林推动下,市、县纪委监委为11名干部澄清事实,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初心不改、本色不褪,是广西勤廉榜样黄振林的生动写照。群众都说:“这就是勤廉榜样的样子,纪检监察干部的样子!”(贝为超 李明鲜)

 

初心不改 本色不褪——记广西勤廉榜样、河池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振林

黄振林与办案人员分析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