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德保 > 文件解读

坚持三个导向,将发现、整改、解决问题贯穿清廉国企建设始终——秦如培在全区国资国企大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强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12:07

坚持三个导向,将发现、整改、解决问题贯穿清廉国企建设始终——秦如培在全区国资国企大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强调


  2022年4月24日上午,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全区国资国企大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秦如培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主持会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振杰传达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清廉广西建设的部署要求。

秦如培深情指出,4月22日,在广西参选的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的崇高威望。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我区国资国企各级党员干部务必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广西有行动、国企有落实”。

秦如培强调指出,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政治工程、书记工程、民心工程、系统工程。清廉企业建设是清廉广西建设的7个单元之一,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作为清廉企业建设单元的牵头部门,要把清廉国企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以及刘宁书记关于清廉广西建设启动以来的指示批示和自治区纪委书记房灵敏同志在清廉广西建设有关会议上的工作要求,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组织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提出10个方面主要措施,明确动员部署、全面推动、深化巩固各工作阶段,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要按实施方案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施治。要找出深层次问题,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一项一项抓具体抓出成效。要明确主要目标,通过清廉国企建设,全区国有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些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国有企业清廉文化建设载体实、展示面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国有企业受贿行贿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违纪违法案件增量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国有企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构建。

秦如培明确要求,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清廉国企建设始终,把自治区党委部署的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高度重视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握好基本原则,确立好目标举措,认真落实刘宁书记提出的5条要求、解决好5个问题。二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效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斩断利益关联的链条,坚决堵住执行和制度建设上的漏洞,坚决做到以上率下。三要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四要坚持引领示范,组织开展好勤廉榜样选树,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发挥“两个作用”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进基层。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工商联、广西博览局等有关单位领导,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自治区国资委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直企业党委、有关驻桂中央企业党委(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有关业务部门、重要子企业负责同志,各市国资委党委(党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