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以旁听庭审敲响廉政警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卫春 莫镇铭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4-01-10 09:49

日前,德保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该县某指导站原站长岑某某涉嫌受贿案。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9月至2023年4月,被告人岑某某利用担任某指导站站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混凝土试块检验、承接建设工程项目专项检验等方面谋取利益,直接非法收受钱款共计人民币350.2万元。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等60余人到场旁听,用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敲响廉洁警钟,将旁听庭审作为警示教育课堂,引导全县领导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旁听发生在自己所管辖机构的案件,既令我深受触动,又使我自我鞭策。”旁听结束后,该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成况表示,将以案为鉴、深刻反思,时刻绷紧廉洁弦,严管所辖机构,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零距离”旁听庭审是一场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也是一次集中提醒。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选取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开展旁听庭审,通过分级分类实施,有针对性地组织同级同类党员干部参与庭审旁听,引导其以案为鉴,反躬自省,着力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为深化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办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从理想信念教育、制度管理漏洞等方面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查找共性问题。在旁听庭审后,针对共性问题与案发单位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提升警示教育效果,推动案发单位领导班子切实抓好整改、堵塞制度漏洞。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将反面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融入廉政党课,以“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家风廉课堂”等载体深化警示教育效果,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规范履职、廉洁用权。
据悉,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旁听庭审活动3场次,共360余人接受教育。(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