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监督护航清廉学校建设 涵养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黄丽芳 发布时间:2023-12-27 09:08

日前,百色市西林县西林中学日举行“赓续红色基因  演绎红色经典”校园课本剧表演大赛,通过戏剧、合唱、舞蹈、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演绎红廉故事。广大师生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关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2022年全市启动清廉学校建设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紧压实教育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督促深入挖掘运用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抓好师生廉洁教育,引领带动师生崇廉尚洁,实现以“清”净校、以“廉”润园 。
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坚决斩断教育领域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先后查处隆林各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杨胜奇、西林县教育局局长谭邦淇等一系列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雷霆铁腕铲除“靠教育吃教育”乱象及其滋生土壤,以严明纪律为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提供纪法保障。
师德师风建设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乐业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分批次组织党员教师前往红七军、红八军会师纪念馆,百坭村黄文秀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等,通过聆听讲解党史故事、观看红色文物等,引导党员教师“沉浸式”感受老一辈革命家、时代楷模坚定的理想信念、清廉的政治本色、真挚的为民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清廉学校建设需要凝聚合力,齐抓共管。田阳区纪委监委以监督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督促田阳区教育局聚焦教育行政审批、政务(办事)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规范收费、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情况,探索推行“质询会”新机制,通过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廉政义务监督员质询会,集中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持续接受问题反映与质询,及时完善落实问题整改。目前该区教育部门已累计接受质询问题15个,完成整改15个。(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黄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