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专项整治推动工程建设领域 政治生态净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3-12-26 08:59

今年11月,德保县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某因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工程老板送给的钱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惩处的案例之一。
为护航乡村振兴工程项目廉洁推进,今年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围绕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结合有效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及使用情况,针对近5年来全县范围内实施的产业、道路、桥梁、水利、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紧盯规划、立项、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筹集及拨付、质量监管、验收决算等关键环节,聚焦违规插手项目建设、截留挪用项目资金、违规招标投标、大搞利益输送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全面起底问题线索,严防乡村振兴工程项目资金跑冒滴漏、损公肥私等腐败问题发生,维护群众利益。
“德保县住建局下属二层机构原职工岑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在承接建设工程项目专项检测业务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款且数额巨大,受到开除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近期,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住建局针对发生的涉工程建设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紧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突出问题成立专项整治组,采取领导包案、“室组地”协作联动等方式,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中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共梳理问题线索15条,处置完成13条,转立案7件,结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