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深入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25 10:53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足一手抓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手抓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探索“室组地+行业主管”联合监督模式,建立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统筹抓总、派驻机构督促跟进、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市县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治理大格局,凝聚各方力量,纵深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会商研判的基础上,自治区纪委监委确定了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乡村医疗机构薄弱群众看病难、农村饮水工程后续管护不力等10项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民生领域项目。各设区市纪委监委结合本地近年来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上下联动抓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全区形成“10+N”以点带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格局。
既找准部门和群众都关注的“公约数”,又突出本地群众“急难愁盼”。玉林市纪委监委将整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作为区市两级联动整治项目之一,围绕困难群众问题救助资金发放不及时、额度不足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34个,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群众关切、行业突出问题整治工作。针对农村饮水工程后续管护不力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与水利厅建立联席会商制度,督促其对农村供水设备损坏、频繁停水断水、水质较差、有管无水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强化问题整改,推动水利厅下达维修养护资金2.04亿元。今年1至10月,全区完成维修养护项目4428个,覆盖服务人口达1261万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问题整改堵塞漏洞,不断深化巩固民生领域治理效能。桂林市兴安县纪委监委在专项监督中,发现部分乡村卫生室利用城乡居民死亡人员参保信息虚假就医、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向县医保局制发监察建议书,推动梳理16条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复核审批医保报销制度等8项制度。
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护航民生领域健康发展。今年1至10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8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