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巡察入村屯 倾情解民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波 王明天 黄明真 发布时间:2023-05-19 11:46

“搁置6年的坑洼道路终于动工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出行的问题。”近日,德保县龙光乡合机村群众对前来督导整改成效的县委巡察机构同志高兴地说。

此前,德保县委第二巡察组深入龙光乡合机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巡察时了解到,龙光乡至荣华乡公路一标路段合机屯往果立屯1.2公里道路还未修建地基以及排水管道,导致该路段路面坑洼不平,每逢雨天泥泞不堪,成为一条“问题路”。巡察组深入核查找准症结、理清责任,向县交通局下发《巡察建议书》督促牵头抓整改,切实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

今年以来,为破解对村(社区)巡察信访量不足、群众知晓度和参与性不高等问题,该县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对村巡察信访接访举报新模式,联合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纪巡接访”活动,通过“街日大接访”、制定村级巡察清单、与村民面对面话家常等方式,讲解宣传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表现形式及举报方式,现场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来,开展“纪巡联合接访”活动3场,接待来访群众152人次,为群众解决信访问题30余件。

在“纪巡接访”活动中,龙光乡那练村窑坛屯脱贫户汤某某反映其及屯里40余人于2022年受人聘用,在村屯附近种植牧草,但部分务工酬劳迟迟不兑现。了解情况后,该县巡察机构立即开展核查,发现种植牧草老板拖欠汤某某等10名群众务工费共计6000余元,随即会同龙光乡党委和政府对种植牧草老板进行思想动员和劝诫,解决了拖欠群众务工费问题。

该县始终坚持政治巡察职责定位,精耕监督“责任田”,积极构建“共责共巡共治”新模式,形成县、乡、村“三级齐抓”格局,注重从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入手,紧盯群众身边存在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不正之风问题和腐败。

今年以来,该县已对31个村采取“以下看上”开展巡察,共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利益问题25个,累计发现并推动整改涉及乡镇问题26个,移交问题线索5条,持续释放巡察震慑效应。(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