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跟进监督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见行见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2-11-14 09:49

今年7月,德保县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开馆并对外开放,德保县委党校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落户”党校优势,打造校内廉政展厅、廉政长廊和廉洁文化园,并开发特色课程,组织参训学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为学员带来“沉浸式”的现场廉政教学,引导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正心明德,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今年,为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德保县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打造一道机关文化墙、上好一堂廉政教育课、完善一套清廉制度等“五个一”模式创建清廉机关示范点,不断拓展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各级各部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特色优势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持续夯实清廉之基。
  为加强跟踪督促,以点带面推进全领域清廉机关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德保县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监督,推行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及时纠正各级各部门在工作贯彻落实中的落差、偏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清廉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该县税务局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启用社会监督“二维码”,在税务厅、自助办税区、办公区等地设立“涉税违法行为举报”二维码,聘请6名特约监督员,实现涉税监督全覆盖,为机关运行效率提速增效。
  该县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业务工作,完善权力运行配置和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加强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不断完善本单位权力清单和规章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公开,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使机关清廉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监督管理更加完善,内控机制不断健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