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强化基层监督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8

“现在运动场管理规范了,解决了我们周边居民长久以来的烦心事。”今年3月份,德保县城东社区的居民高兴地告诉前来球场巡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黄。

此前,该县城东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的管理混乱,有时灯通宵开着,晚上12点还有人在球场上打球,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社区群众将这件烦心事向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黄反映,老黄随即督促居委会研究制定《多功能运动场管理制度》,规范球场管理,及时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作为村(社区)的“小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直插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自2021年起,该县纪委监委通过选优配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不断强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同步落实村(社区)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整合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委员等一线监督力量,推行“乡(镇)纪委+村(社区)专项监督站”的联动模式,攥指成拳,促基层勤政廉政,提高基层监督工作效能。目前,该县按照“十个有”标准打造3个县级和12个乡镇级村级专项监督站示范点,并稳步推进186个村(社区)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组织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举办集中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能力。

“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仅能够监督群众身边的腐败,还对村干部的日常履职起到监督。”该县足荣镇足荣村百农村的农大爷表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给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切实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

该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不仅能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意见,还注重具体化、常态化开展对“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村(居)务决策以及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以监督促“小微权力”规范行使,以监督促廉,遏制“微腐败”。

“进一步聚焦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社区)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的监督定位、压实监督责任、充实监督力量,进一步发挥基层‘末梢’监督力量,为基层注入‘廉动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有效全覆盖,打通做实监督“最后一公里”,为德保清廉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德保县纪委监委 陆剑铊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