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日报 | 因地制宜 统筹联动 创新形式 右江区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6

5月17日傍晚,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华润小镇社区居民三三两两聊天、散步。社区公开栏上的党务、事务和财务信息一目了然,廉政文化宣传栏、清廉标语牌、廉洁主题广场构成一道靓丽的廉政文化“风景线”。“我们结合小区文化及家风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小区,打造清廉单元建设样本,示范带动全域清廉建设不断取得实效。”右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农丰供说。

规范小微权力、强化风险防控、开展村居巡查……今年以来,右江区建立以计划管理、项目推进、过程检查、考核评价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化全流程管理机制,通过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丰富活动等方式,统筹推进清廉机关、窗口、村街、医院、学校、企业、小区、家园、公园等清廉单元建设,形成重点推进、全面共进的清廉建设格局。

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标杆引领。该区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等相结合,通过贯通上下、联通左右,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将清正廉洁的理念融入各行各业。在清廉村街建设方面,结合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实施清廉班子、廉洁作风、廉谨监督、廉俭民俗、廉和干群5个工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清廉小区建设中,突出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传家的文化传统。

开设清廉课堂,增强自律意识。该区开设党委(党组)书记“讲廉课堂”、派驻纪检监察组“思廉课堂”、基层党组织“勤廉课堂”、网站“廉·云课堂”、新媒体“廉·e课堂”5类清廉课堂,通过党规党纪解读、典型案例分析、忏悔材料警示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廉政课堂85场次,实现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

提供廉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该区深化“放管服”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务“一网通办”,1102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坚决纠治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今年以来,该区实现新开工项目22个、新竣工项目14个,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