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靠前监督护航春耕和粮食生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25 10:49

“因涉嫌销售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的种子,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到右江区南大市场某农资经营店检查时,发现店里出售的玉米种子包装和标签违反相关规定,随即向经营业主黄某发出立案调查通知书,并查扣相同批次包装的玉米种子。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生介绍,当天共检查农资经营户41家,发现违规农药5个并全部责令下架,下发整改通知书1份,立案调查1件,同时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资大检查,确保春耕生产有力有序进行。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为护航春耕和粮食生产,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室组地”“室组巡”等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农贸市场、超市和蔬菜基地、粮食基地、养殖户靠前监督检查,推动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耕地保护等工作落实落地。
  “补贴可以有效增加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请尽快落实发放到位。”针对发现部分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兑现不及时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立即约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督促加快惠农补贴发放。目前,全市已筹措相关惠农补贴6.79亿元,下达至县(市、区)财政部门。
  “因为没有水,这块地已经撂荒几年了。”在田东县祥周镇联福村,“室组地”联合督查组走访群众,被告知联福村因地处偏远,且附近缺少水源,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大部分土地都处于闲置状态。
  该联合督查组随即和相关部门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合力改善当地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不久,该县投入资金,将该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范围,将水引到田间地头,群众纷纷复垦种粮种菜。
  发现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目的。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春耕和粮食生产薄弱环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部门责任,督促高标准落实整改工作,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监督保障春耕和粮食生产顺利进行。
  “工作没做到位,我们立即整改。”4月3日,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约谈会上表态。
  此前,联合督查组深入乐业县各乡镇开展“清单式”检查,在同乐镇达存村猕猴桃产业园检查发现,该县农投公司负责管护的该产业园后续管护不到位,存在将肥料随意丢弃、没有苗木也进行施肥等现象,造成管护资金流失。督查组随即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责成立行立改。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派出133个监督检查组371人,督查主责部门63个,发现问题147个,督促整改问题145个。监督推动各类重农扶粮补贴下沉落实,全市已筹措中央、自治区相关惠农共计4.25亿元,并下达至县(市、区) 财政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