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深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10:53

“县纪委书记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约谈后,整改落实进度如何?”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对县公安局及时开展跟踪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此前,该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案件,暴露出干部队伍管理不严、纪律作风建设薄弱、权力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书记对该单位及其二层机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专题约谈,并抓好跟踪督办。

该县纪委监委对“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心谈话,常敲“警钟”“出汗排毒”。目前,县乡两级纪委书记就县司法局局长在疫情防控中执行干部请销假制度不严、燕峒乡美圩村党支部书记推进拆旧复垦工作缓慢等问题约谈提醒各级党组织“一把手”87人次。

“某局‘一把手’问题线索准备逾期,请按照要求加紧推进。”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督促承办部门在期限内及时办结。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慎重对待、严格审批,优先处置、限时办结”的方针,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其中,问题线索要求3个工作日分流转办,谈话函询限期1个月办结,初步核实限期3个月办结,立案审查调查限期3个月结案,确保及时办理到位。目前,共处置“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问题线索37条,转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落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中,聚焦监督专责,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注重在源头防控和精准执纪上下功夫,坚持严的主基调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聚焦政法、供销等系统在开展专项整治中存在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自查自纠浮于表面、“家底”摸排不清等问题,县纪委书记对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约谈,倒逼党委(党组)加大同级监督和对下级党组织监督力度,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机关作用,贯通融合四类监督,紧盯‘一把手’,做实约谈提醒、述责述廉、信访举报等各项监督制度,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增强监督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典型案例落实“通报必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纪律震慑长效化、警示教育实效化。(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