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深入整治医疗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13 08:47

“一个普通感冒,患者支付了一百多元药费,有可能存在过度诊疗。”日前,德保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针对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在查阅某医院患者处方药单时发现该院存在不合理收费、不规范诊疗等问题。随后,监督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单位党组,要求加强自查自纠力度,抓紧抓实作风建设。

医疗是民生之需,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德保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下发《德保县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实施方案》《德保县2021年深入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方案》,明确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的目标、范围、措施和有关要求,全面梳理医疗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高风险环节,紧盯虚构医疗服务、不合理收费、不规范诊疗等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各级医疗机构主管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腐败问题,以及全县各医疗机构财务、药品销售、采购、招标等关键环节人员腐败等问题,坚决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推动医疗行业祛除歪风邪气。

“从近年来查处的医疗领域问题来看,在违规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等方面的案件较多,同时医疗机构负责耗材、药品、器械采购的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据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我给组织抹了黑,这次违法违纪让我终生悔恨,我真心接受组织处分,一定吸取教训……”在县卫生健康局召开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县11个乡(镇)卫生院院长逐个上台表态发言,深刻剖析自身违纪违法原因,场面氛围严肃。

该县纪委监委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基础上,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向县卫生健康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全面压实监管责任,督促全县各医疗医保机构以规范管理使用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为突破口,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过筛,查漏补缺,堵塞漏洞,从源头严防此类问题发生。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对线索处置、信访统计、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过筛,梳理出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作为素材,组织县卫生健康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关键岗位负责人等,通过集体约谈提醒、剖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为全县医疗领域领导干部打入一剂强力的“廉洁针”,督促深刻汲取案件教训,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目标,持续深化整治医疗领域突出问题,全力抓好重点岗位与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促进全县各医疗机构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