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1—6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8人次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9:00

“感谢组织的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今后我一定以此为戒,认真履职尽责,不再出现类似问题!”近日,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德保县纪委监委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对一县直单位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接受约谈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出了表态,会后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

德保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力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下功夫,做实做细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厚爱,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年1至6月,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8人次。

“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是监督的基础工作,把这个环节做实,就能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县纪委监委以日常监督为抓手,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在日常管理监督、专项治理检查、信访反映分析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话函询、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等方式开展教育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01人次,占比75%。

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同时,该县积极探索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的有效途径,通过县纪检监察网、县纪委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反腐倡廉信息、组织观看《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提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

把日常监督严起来、做到位。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过程中,该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对“极极少数”重拳惩处。聚焦群众痛点难点,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实现以“惩处极少数”为基础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今年1至6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51人次,第三、四种形态处理16人次。

“惩治不是目的,严格要求、教育和保护党员干部才是根本。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体现全方位全覆盖,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相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李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