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挺纪在前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8:59

“镇里及时召开专门会议部署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了吗?是否出台相关的方案?”“塘坝警示标牌设立没有?”为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有效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德保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连日来先后深入各乡镇、各学校、辖区溺水事故易发重点地段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乡镇各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随着天气转热、汛期到来,溺水事故的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也随之到来,特别是值逢暑假期间,溺水事故是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防范溺水安全刻不容缓。德保县纪委监委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要求,将监督关口前移,派出4个监督督查组,直插乡镇村屯一线,通过查阅工作台账、现场走访群众和中小学生、实地查看河流、山塘、水库、积水坑、露天水柜等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风险水域等方式,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墙”。

“你们是如何加强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督查组紧盯各项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对县应急管理局、县教育局、县水利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预案制定、值班值守、隐患排查、预警机制等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嵌入式”监督。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潜在隐患和问题,督查组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对防溺水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对存在的溺水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确保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今天中午巡河时成功劝离三个小朋友在深水区游泳。”该县燕峒乡兴旺村河长助理岑其斌在微信群上传图片及信息。该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全县共聘用311名河长助理,常规巡河防溺水是河长助理负责管理河流工作职责之一。自聘用河长助理以来,县水利局加强对河长助理严格管理,要求各乡镇党委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组建微信群,巡河实行打卡,发送时实位置,上传巡河发现问题拍照图片信息等,有效对河长助理的监管,发挥了河长助理巡河防溺水作用,着力解决防溺水安全末端管控。

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累计下村入户督查26次,发现问题16起,整改警示牌设置等有关问题11处,对7名有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查处。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各责任单位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失管漏管等行为进行严格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全县防溺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