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精准监督为乡村振兴清障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23 10:10

“在督查过程中,重点检查乡镇、相关职能部门是否落实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帮扶人是否跟踪扶持、当前工作任务是否明确……”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开展“强监督促巩固开新局”监督检查进行工作部署。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德保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强化工作部署,制定《关于开展“强监督促巩固开新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紧盯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落实、项目资产管理使用工作落实、脱贫的村和户特色产业支持等方面监督内容,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

“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他们是否按时在岗,采取什么管理办法?”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燕峒乡开展监督检查。“燕峒乡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按时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该乡组织委员邓丽霞回答。

据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全县新一轮选派工作队员为89个贫困村和1个易地扶贫安置社区选派270名工作队员,其中第一书记90名,工作队员180名,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渡期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

“不懂能住多久,脱贫了,安置房的不动产权证没到手,政策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原来,该县燕峒乡兴旺村易地搬迁户麻国才自搬进易地搬迁后,在县工业园区某厂务工,妻子在县内扶贫车间务工,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过得稳定,可证没到手,心里不踏实,便向县纪委监委帮扶责任人李波反映他们的顾虑。

随后,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立即跟进督促县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按程序按时间节点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手续,消除搬迁户的顾虑,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在开展监督检查中,该县纪委监委把督促问题整改贯穿专项监督全过程,严格按照“强监督促巩固开新局”监督检查工作要求,督促有关乡镇或部门限时整改,确保专项督查取得实效。(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