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 | 盯住一张票 管住一大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6-22 10:12

“场里的公车是越修越破,而场长的私车却是越用越新。”不久前,百色市德保县纪委监委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组到该县国营红坭坡林场开展例行检查时,听到林场职工在议论。

“还有这等怪事?”检查组决定兵分两路跟进深挖。一路对林场主要负责人农某某进行谈话,另一路核对财务账目、查阅报销台账,掌握更多一手资料。

核查组在查看车辆维护费发票时,果然发现了端倪。发票报销时间显示,该林场于最近两年内,曾对公车进行过全车喷漆,并对车轮胎进行更换,但如今车辆却锈迹斑斑,车轮胎花纹几乎磨平。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在谈话中,为进一步打消农某某的顾虑,核查组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讲解当前的反腐败形势以及相关政策,使其明白心存侥幸、欺骗组织只会受到党纪从严从重处理。

“那是我的车。”经过核查组耐心开导,农某某终于放下思想包袱,道出了事实。

原来,红坭坡林场没有配备专职司机,平时用车由场长助理黄某某负责驾驶,车辆的维修、保养、加油等事宜也大多由黄某某经手。出于私心,农某某安排黄某某将自己的私家车开到单位定点修理厂做保养5次,更换轮胎4个,全车喷漆2次,并授意单位财务人员以公务用车维修费名义报账处理,涉及金额共计8675元。此外,为了能实现公款报账,农某某在为其私家车加油时,以单位公务用车名义打印油票,并先后将共计2000元的油票交给黄某某帮其报销。

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堵塞制度漏洞是关键。案件查结后,德保县纪委监委督促红坭坡林场召开警示会议,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内控机制。

百色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进一步分析发现,近年来查处的“四风”问题中,涉及财经纪律问题数占比较高。为此,市纪委监委紧盯一张飞机票、一张动车票、一张住宿票、一张车辆运行维护发票、一张会议(培训)费发票,在全市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公务活动是否存在违规报销飞机票、动车票、住宿票、车辆运行维护发票和会议(培训)费发票等违纪行为。全市各级各单位自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392个,涉及金额53.98万元。

此外,市纪委监委专门召开严肃财经纪律集体约谈会,警醒财务人员严守财经纪律,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发挥“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功效,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本报通讯员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