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用好监察建议做实精准监督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09:05

本报德保讯 (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黄彩香)“一定要根据《监察建议书》举一反三,严防类似问题再发生,保障政策落细落地。”日前,德保县监察委员会向县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责成该单位对有关问题限期整改落实。

德保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中发现,部分乡镇民政办在办理事实无人扶养儿童申报过程中,存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有偏差、政策宣传不广泛、申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导致群众对该保障政策知晓率低,事实无人扶养儿童未应纳尽纳。

“县监委发出的这份监察建议书,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我们诚恳接受,保证在规定时限内整改落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接过《监察建议书》,现场签收并郑重表态。被点到“痛处”后,该县民政局与县纪委联合制定《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组织专项督导组深入乡镇实地督导、排查。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12个乡镇的排查工作,新增加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2人,1-9月累计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202人次10.49万元。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德保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察建议使用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民政补助、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中,科学运用监察建议这一法治手段,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提出建议13条,推动30余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