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协调联动 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08:30

“这个现象的背后一定还隐藏着更深层次问题,我们要高度警觉......”近日,百色市第二巡察组进驻该市某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该企业近年来开展的多笔对外投资项目或对外借款中,绝大多数项目和借款面临投资失败或是逾期借款无法收回的不正常现象。该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议讨论分析后,决定深挖细查。最终确定该管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3名相关市管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近年来,为确保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精神,主动联合市委成立5个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巡察整改责任,不断丰富监督手段,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检验履职担责的重要标尺,形成震慑不动摇,有力提升巡察质效。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笔12万元的赔偿费能拿到手。”百色市矿山机械厂童星幼儿园园长卢艳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原来,此前矿山机械厂为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和本单位幼儿的教育问题,特地邀请从事幼儿教学工作的卢艳仙承办幼儿园,并签订10年租赁合同,但不久前该机械厂却单方面提前终止合同租期,且不给予任何赔偿。卢艳仙找到第三巡察组寻求帮助。

第三巡察组立即到该机械厂实地调查核实,经过巡察组多次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百矿集团召集矿机公司、审计处、企业管理部、财务部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对童星幼儿园的赔偿问题。至此,卢园长心中的这块大石终于放了下来。

群众事,无小事。近年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市委强化协调联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督促各方履职尽责,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出巡察“组合拳”,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若不是心细,一顶严重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帽子’差点被盖到被巡察单位的头上。”该市第四巡察组成员纷纷感慨。

此前,该巡察组在查阅有关材料时发现该市某企业在领导干部任用过程存在先印发文件任命干部,后来才召开党委会讨论通过的严重问题。但是从查阅底稿、谈话记录和相关材料看,该企业各方面组织架构完整且运行规范,为何会出现如此明显错误呢?

巡察工作要不仅细致认真,还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方能去伪存真。巡察组就此问题展开倒查,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是专门负责党委会会议记录的同志在讨论这个议题的时候恰好出门去接电话,导致漏记。在此次会后的下一次党委会上,向出差没有参加该次会议的党委委员通报会议讨论人事结果,该记录员就把此次通报当作是讨论该人事议题进行了记录,由此造成了召开党委会会议时间比印发文件的时间要迟的假象。

据悉,截至目前,该市共统筹推进县(市、区)常规巡察8轮,共巡察140个党组织、1875个行政村,实现覆盖率100%;累计督促改问题351个;移交干部线索419条,立案查处92人,党政纪处分35人,移送司法1人,挽回经济损失13.5亿元。(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