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整治“一张票”问题 推动完善相关制度35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1:30

德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近期在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时,发现县司法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存在使用一张接待函接待两餐现象,出现了超标准接待,派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要求该局进行立行立改,完善财务制度、管控流程,建立长效机制。
  这是德保县围绕“一张飞机票动车票”、“一张住宿票”、“一张车辆运行维护费发票”、“一张会议(培训)费发票”、“一张餐票”、“一张差旅报销单”等6种类型票据,深入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份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对照问题类型清单,通过查看公款报销凭证、公车派车台账、车辆维修保养费、过路过桥费、各类会议(培训)经费、烟酒费等方式,详细深入查找本单位党的十九大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各单位通过多轮次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108个,已完成整改108个,其中,重复报销差旅费问题15个,涉及金额2.29万元,报销审批手续不完备问题74个,其他问题19个。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自查自纠阶段中未发现任何问题的部门,各派驻机构根据“督巡一体”工作机制(即:用巡察的方法开展监督)要求,采取查阅会议记录、台账、发票、会计凭证、财务报表记录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结束后,及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被监督单位,由各派驻机构督促所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整改,跟踪整改进度,对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整改工作有专人盯、专人抓、专人管、专人督促,推动各部门把整改抓实抓细抓经常。
  截至目前,“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县直某单位1名主要领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已被县纪委立案审查。推动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71条,制定完善相关制度35项。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抓好后续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整改进度慢的单位进行督促,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一张票”问题且未按要求及时整改的单位,视为拒不整改,一律顶格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记入廉政档案。对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问题,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要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并一律坚持通报曝光。(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潘友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