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精准发力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袁朝隆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6

不久前,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在核查那坡县自然资源局有关问题线索时,由于案情复杂且组内人员不足、经验不够等问题,向该市纪委监委请求指导。随后,该市纪委监委启动“室组地”协作办案机制,由第五监督检查室对该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并联合该组、那坡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最终查实并对相关人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予以问责。

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不断在指导管理、压实责任、强化协作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派驻(出)机构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其监督“探头”作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今年2月,该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日常管理若干措施》,明确派驻(出)机构内部分工、职责履行、协作联动、追责问责等10个方面内容,加强和规范对派驻(出)机构的日常管理,提升其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印发派驻(出)机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列出派驻(出)机构对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开展监督的12个方面重点事项,帮助厘清监督思路,找准监督重点,助力派驻监督执纪有的放矢。

针对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少、监督执纪经验不足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运用“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动监督、办案机制,统筹室、组、地各自优势,在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案件线索、串联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理等环节,通过沟通交流、联合督查等方式,构建人员互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成果互享的联动格局,提高发现问题、查办案件的能力。同时,通过强化与监督单位的协作,加强行业廉政风险排查、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99件,立案63件,给予组织措施19人,给予处分20人。

日前,在百色市纪委监委召开的2023年度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及市管企事业单位纪委述职评议会上,3个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围绕2023年案件查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作风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现场述职,22个派驻(出)机构进行书面述职,并接受民主评议。

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集体学习、述职评议、年度考核等制度机制作用,有效传导压力,推动派驻(出)机构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提升监督执纪质效。(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袁朝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