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德保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 机动式巡察情况通报

来源:德保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3-12 18:50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换届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我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2021年1月15日至2月28日,县委派出3个机动式巡察组对全县12个乡镇党委及186个行政村(社区)开展换届选举风气专项巡察。现将巡察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察工作总体情况
自2020年12月下旬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均能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换届工作要求,通过会议布置、工作提醒、工作指令传导压力,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严格督促指导、强化舆论宣传等措施,确保换届顺利完成。通过本次换届选举产生了村(社区)“两委”干部共计1433人,各项指标达标,较好的选出了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村“两委”班子,圆满完成全县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抽查到的行政村还普遍存在学习贯彻落实村“两委”换届重要会议精神不到位、换届选举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工作存在短板、个别乡镇对村“两委”换届档案材料的管理跟进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二、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贯彻落实村“两委”换届重要会议精神不到位。个别乡镇对村“两委”换届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不够重视,未压紧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部分村不同程度存在未组织学习传达有关换届重要会议精神,对换届有关精神实质掌握不到位等。如龙光乡大邦村党支部在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没有传达学习上级换届选举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对换届的工作要求一知半解,无落实措施;个别支委成员对“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和“六个一律”等相关内容不了解,不清楚。
(二)对换届选举的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一是个别村未层层制定有关方案或建立台账。如敬德镇多浪村、荣华乡那龙村未按要求制定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未建立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台账。二是部分村对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执行不严。如巴头乡荣屯村荣屯一组、布念村念立屯一社、二社,多荣村多荣屯三社、四社直至1月20日未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推选新一届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足荣镇那亮村陇深屯、那雷屯,义备村安时屯、平灯屯在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未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推选新一届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三是未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换届选举期间,个别乡镇没有督促村“两委”落实值班制度,应对群众来访可能出现的负面舆情,有关监测工作落实不到位。如2021年1月18日走访敬德镇多浪村,发现当天值班人员村党支部书记周加朴,其在值班期间外出办事,也未安排其他村干部顶班值守,出现群众来访找不到人问题。四是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个别村(社区)党组织政治意识不强,落实县委开展村“两委”换届巡察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存在抵触思想。如城关镇城东社区对本轮巡察工作思想认识不足,巡察组进驻后,没有严肃对待、自觉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而是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对待,导致该组巡察工作无法按照计划顺利开展,被动调整该社区的巡察计划。
(三)换届选举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工作存在短板。部分乡镇对换届选举政策、流程、纪律等宣传氛围不浓,没有正确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导致部分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产生疑惑,抵触。如敬德镇多浪村登达屯上片区等宣传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群众对换届选举有关政策不了解,该片区历年有过上访现象,存在群众上访隐患风险,但镇党委对此分析研判不及时,未建立风险隐患台账。足荣镇那亮村古吕屯、义备村安时屯,龙光乡那练村足灵屯、那印村下信屯,燕峒乡城屯村权屯、造屯个别群众均表示没有参与投票推荐初步“候选人”或投票选举正式“候选人”。燕峒乡古桃村、城屯村,足荣镇那亮村那亮屯、古吕屯二社,巴头乡荣屯村荣屯一组的一些党员、群众认为村“两委”或第一书记暗箱操作,指定候选人,选民没有能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
(四)后援单位对联系协助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重视不足。个别后援单位没有严格按照《德保县县直单位联系协助推进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指导协助所挂点联系村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如德保县税务局没有按照要求对所挂点联系的巴头乡荣屯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协助指导,1月7日被县换届选举办通报后,也没有引起单位重视,仍未按照要求到该村协助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农业银行德保支行未按时间节点安排工作组到荣华乡那龙村协助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五)落实村“两委”成员近亲属回避制度不够到位。马隘镇存在对候选人家庭人际关系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如多学村岑元兵、岑彩炒为一母同胞兄妹,岑彩炒当选为村民委副主任,岑元兵当选为村民委员会委员,经选民提出后,岑元兵当选当天才主动辞职。
(六)对村“两委”换届档案材料的管理跟进不及时。个别乡镇对村“两委”换届档案材料的管理跟进不及时。如2021年1月18日-20日巡察发现马隘镇党委、敬德镇党委研究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的会议,未及时安排人员及时整理、规范入档。马隘镇太和村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未做记录。
(七)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推进缓慢。大部分乡镇未按县换届办工作要求,按时做好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总体上,后续总结阶段推进较为缓慢。经巡察走访8个乡(镇)部分行政村发现,截止2月25日,城关镇、马隘镇、足荣镇、荣华乡、燕峒乡、龙光乡、巴头乡、敬德镇等乡镇未按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度安排表完成总结阶段各项工作。如: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均未与乡(镇)党委签订责任状;未研究制定五年任期目标和工作计划;选举材料归档资料均未完善、较为混乱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对乡(镇)党委的意见建议
1.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指导村级党组织对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要及时与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签订责任状,研究制定五年任期目标和工作计划,并引导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迅速进入角色,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引导。与村“两委”持续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工作,排除群众上访风险隐患。加强引导落选人员正确对待岗位变化,并一如既往支持和关心新班子工作。四是督促指导各行政村(社区)按要求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各个阶段的材料的整理,归档备案工作,以便有关部门随时查阅。
2.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及时召开新任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廉政谈话会,加强新任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二是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成员的教育培训。从党性党风、法律法规、财务管理等方面对当选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领导能力、业务素质及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水平,促进村级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做好村级财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尽快做好公章、档案、财务等交接,进一步规范工作值班等系列管理制度。
3.强化政治意识,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一是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责任,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加强跟踪督办,将本乡镇村(社区)换届后续工作做实做细,为全县基层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对县换届办的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妇联、民兵组织等村(社区)配套组织的换届工作。督促指导各乡镇对调解、治安、民兵、计生等组织成员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提升村(社区)组织服务水平,形成促进农村发展的合力。二是围绕村“两委”干部如何正确履职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稳定、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基层党建、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内容,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素质。
(三)其他
一是上述通报问题已在巡察期间反馈给各有关乡(镇)和单位立行立改,请未按要求上报整改材料的单位于3月17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汇报(盖章并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整改佐证材料(纸质版)报送至县委巡察办。二是县委巡察办要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适时开展“回访”工作,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对于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或部分问题仍然没有整改到位的单位要重点督促,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确保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
未尽事宜,请联系县委巡察办,电话:3822917
 
 
中共德保县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