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岳非平在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2-21 10:47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以坚强纪律推动德保在现代化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在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岳非平
2023年2月20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德保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百色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性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

1月9日至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是做好全年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状”。1月17日至18日,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就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入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警示教育会上,刘宁书记结合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我们上了一堂直击灵魂的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课。房灵敏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部署。2月2日,百色市第五届纪委召开三次全会,市委书记黄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蔡立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部署。县委对贯彻中央、自治区、百色市纪委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召开县委常委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议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县委书记陆兰碧同志对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踔厉奋发、承压前行,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清廉德保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业绩、创造了一系列新亮点。

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钢铁般纪律督促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把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按照问题“秒”发现、任务“秒”分解、整改“秒”落实、结果“秒”反馈的“四秒”工作法,对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区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开展实地督导,做到险情出现在哪里,监督奔赴到哪里,问题解决在哪里,为成功阻击“2.4”“10.4”疫情、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2.4”疫情,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身先士卒,成立了1个党员先锋队,29名党员以临时党支部成员身份参与封控点疫情防控,在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中经受了思想淬炼,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蕴藏的伟大力量,践行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宗旨。

我们始终心系民生福祉,以常态化监督为乡村振兴过渡期有效衔接工作保驾护航。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探索了“五个强化+12345工作法”专项监督经验,围绕落实帮扶机制、开展专项行动、保障政策衔接、管理项目资金、推进整体振兴、干部作风建设等6项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查处了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我县第一起正科级领导干部留置案件,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有力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维护了有效衔接资金项目安全运行。

我们始终胸怀远大目标,以全域性思维推动清廉建设在德保落地生根。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路上必定有我的理念,把清廉建设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助推德保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以“清风润德 莲城育廉”为鲜明主题,广泛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大抓清廉建设,共打造清廉单元示范点22个,并实现清廉建设全域覆盖。建成德保县廉政教育基地,填补了我县廉政文化建设的一块空白,为清廉建设打造了重要的宣传教育阵地和平台,全年累计参观人数达2500余人次。在清廉建设的强大感召下,德保清廉之风渐成。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党小组会深入学、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年内开展理论学习研讨3次,召开县纪委常委会23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班子成员到乡(镇)、部门开展理论宣讲18场次。筑牢纪检监察意识形态阵地,大力传播纪检监察声音,讲好纪检监察故事。年内在新华网、广西日报、广西纪检监察网、百色纪检监察网、右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纪检监察信息和新闻稿件72篇,制作播出《贪欲下的沉沦:伸向脱贫攻坚项目的黑手》《雷霆之势 反腐惩恶》《燃烧》等电视专题片,深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成效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二)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实施,实行“六个一”工作法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年内开展专题检查4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5个;以“清单化”开展日常监督,累计发现和推动解决惠民补贴、项目资金、行政执法等具体问题84个。围绕上级在乡村振兴后评估、有效衔接资金管理、土地利用腐败、违规占用耕地等领域督查检查指出的问题开展“跟进式”监督,召开提醒约谈会3场次,问责107人次,推动问题解决83个,及时清除发展过程中的新风险、新隐患。围绕“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县委书记提醒约谈“一把手”26人次,专题约谈1次,基层走访39人次,集体约谈73人次;县、乡(镇)纪委书记约谈各级党组织“一把手”432人次,处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83件,转立案17件,严严实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为全县处级干部和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让领导干部晒出“家底”,推动干部监督工作严、实、深、细。同时,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46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6个,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谈话提醒5人,诫勉3人,通报1批次8人。

(三)锚定清廉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廉洁政治生态与县域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以上级党委统一部署为指引,以凸显德保地方特色为依归,紧扣“清风润德 莲城育廉”主题,将清廉建设融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全过程,为德保现代化建设积蓄强大动能、势能。县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党委部门牵头引领、协调配合,各乡(镇)、县直部门各负其责,高位推进“五清”和清廉单元建设。政治清明建设通过“六个只减不增”为基层减负,全县列入统计范围的会议缩减至81次,督查数量、调研数量只减不增,部门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为15项,同比减少38%;政府清廉建设通过规范司法行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9件,调解成功153件,调解成功率96%,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实现乡(镇)政务服务由“多窗”变成“一窗”,业务办理由“分散受理”向“无差别受理”转变;清正干部建设持续净化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三圈”,制定“三清三圈”政治素质体检清单,梳理26种负面情形;清新作风建设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开展“结对家访”640人次,特殊家访8人次,组织各乡(镇)、县直部门“一把手”家属97人参加家风廉课堂系列活动;清朗文化建设组织12个乡(镇)、5个县直党工委开展“三查三改”活动,开展清朗文化主题宣讲活动60余场。打造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家庭等6个单元,每个清廉单元牵头部门重点建设1—2个示范点带动全域清廉建设,创建了隆桑镇“四说新语”、德福社区基层治理积分制清单制、云梯村清廉家风、学校“五廉一体”、医院“三防”固廉等亮点品牌,城关镇云梯村、那温村,燕峒乡巴龙村被评为“百色市清廉示范村”。充分挖掘赵冀、邓小平三下德保、云山鉴水等廉政文化资源,拍摄《莲城育廉》主题视频宣传片,设计并发布清廉建设主题LOGO,持续升温宣传报道,在新华网、广西纪检监察网、百色纪检监察网、右江日报等媒体,发布宣传视频、新闻稿件共17篇,营造起清廉德保人人共建的浓厚氛围。

(四)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切实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紧盯“七项行动”开展专项监督,制定印发《德保县开展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七项行动”实施方案》,强化“抓系统、系统抓”机制,配合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开展督战3轮次,建立并优化“组组联动”监督检查机制,召开工作例会11次,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16次,共发现问题83个,提供问题线索15个,立案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不断形成系统治理强大合力。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土地利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整治,搬掉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深入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共发现问题线索11条,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以“专”起来抓的实际效果回应群众关切。探索民生领域监督新方式新途径,在链接上级督查、乡村振兴督导、行政执法机关线索移送、村务监督上持续发力,织密监督网络,紧盯基层惠民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农村“三资”的管理者等重点人群,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不断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有效途径。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建立“室组”“室组地”“组组”联动办案机制,凝聚办案合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以来,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88件,处置问题线索198件,立案111件,结案10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人,其中留置案件1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29人。累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20人次,“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渐成常态,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突出查改并,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通过组织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完善案发单位内控制度等举措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致力于从源头上抓防范、堵漏洞、补短板。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志愿,县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明泽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组织全县70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年内共督促13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12场,受教育人数1100余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健全完善内控制度9套。强化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通过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举办县委书记“一把手”廉政季课堂4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年内共召开警示教育会16场,组织全县75个单位5000余人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县71个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共2500余人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依托“云山夜校”平台通报“2·4”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

(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持“严”字当头,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特点,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出台《德保县开展党员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紧盯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行政效能低下、“四风”突出、机关庸懒散拖、干部涉法违法等6个方面开展整治,全县党员干部共签订4000余份《转作风抓落实承诺书》,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49个,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通报4批次,谈话提醒10人次,诫勉1人次。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德保县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清理“一桌餐”据点1个,收集问题线索2条,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2份,通报曝光1起,立案1件。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推动“三要”落实专项监督工作,县委常委班子共查摆37个问题,制定52条整改措施,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共查摆出221个问题,制定222条整改措施,并全部完成整改。

(七)全面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制定印发《中共德保县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5年)》,明确今后五年巡察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十五届县委任期内对260个单位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年内完成两轮共2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356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5条,巡察的利剑作用得到彰显。优化巡察工作机制。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对县委宣传部等5个单位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配合平果市委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交叉巡察,推动解决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对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提升巡察工作整体质效。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成中央第八巡视指导督导组反馈问题、自治区第四巡察指导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并长期坚持。坚持巡察整改从反馈开始,探索推行“抄告制”,梳理巡察反馈意见中的问题以书面形式抄告县委县政府,由县委统筹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组等督促落实整改,推动被巡察单位健全完善相关政策规定及措施17项,做到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

(八)弘扬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开展“爱莲讲堂”暨“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系列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业务骨干轮流授课等方式,以讲促学、以学促干,营造人人上讲台、人人能讲课的浓厚氛围,年内举办“专家讲堂”5期,“专题课堂”7期,“骨干课堂”5期,累计集中学习培训390余人次,有效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纪法衔接意识和个人综合能力。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和专业锻炼,选派13名同志到自治区纪委、百色市纪委、深圳市坪山区跟班、挂职,轮流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和监察专员到委机关“以案代训”“以案代干”,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提升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完善请示报告、保密工作、学习培训、约谈提醒、财务管理等34项制度,建立完善积分绩效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绩效考核,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充实法律、财政、审计等方面人才,新招录、调入公务员5人,提拔重用优秀干部5人。加大干部监督力度,年内对作风不严不实的纪检监察干部约谈11人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3场,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防止“灯下黑”。2022年以来,黄凤宣同志荣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殊荣,广西民族报专版专题报道了其先进事迹,黄彩香、陆剑铊、潘慧娟、韦桂等4名同志荣获市、县两级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干部表率模范作用。

2022年,在巨大的压力和重重困难下,我们齐心协力、克难攻坚,一路风雨兼程,深刻体会到责任之重大、使命之艰巨,也切身感受到成果取得之喜悦。我们更深深体会到,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必须坚持完善监督治理体系,必须坚持加强自身建设。

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不容忽视,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照党的要求和人民期盼,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有效监督手段和方式仍需要创新、及时发现问题的有效机制仍需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仍需加强等短板弱项。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奉献精神,以斗罢艰险再出发的斗争精神,以敢于跳出舒适圈的自律精神,以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执着精神,以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创新精神,俯下身子推动问题解决,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二、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五个更大”殷切期望。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保持高压惩治、保持零容忍的震慑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德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理论武装同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学出坚定信仰信念、强烈使命担当、高强履职本领。要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定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和团结统一。

(二)坚决精准有力开展监督,始终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战略机遇、任务、要求、环境,增强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在德保高质量贯彻落实到位。

(三)坚决践行使命任务,始终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健全,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更加完善。严格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构建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严密机制,把纠治问题与激励干事创业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以党章为基本遵循,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自觉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党章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效能治理。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勇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持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县在克服重重困难、打赢翻身仗后,高质量发展迎来全新契机,谋划好202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按照“站位高、落点准、措施实、成效好”要求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突出抓政治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自身从严,持续深化清廉百色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确保党的二十大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始终树立学习理论就是学习核心业务的理念,一以贯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结合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水平。严格执行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各类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好“爱莲讲堂”理论学习阵地作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以最有力举措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克服打折扣搞变通、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围绕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国有企业、中央衔接资金专项资金使用、生态环保、土地利用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开展蹲点式、点穴式监督,把隐患“清零” 把风险“清底”。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对各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研究,开展前置式、预警式监督,与行政督查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共起步、同发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各类廉政问责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纠风治乱实际成效见信于民、取信于民。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机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啃食群众利益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治松懈麻痹、歇脚喘气,大搞政绩工程、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执行不走样、不落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巩固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健全教育医疗、民政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紧盯基层治理,不断深化清廉乡村建设,强化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站站长业务培训,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持续完善“小微权力”监督、农村“三资”监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织牢织密群众监督网,形成监督合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用好“党纪”“国法”两把标尺,精准发力,重拳出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项目工程、土地利用开发、乡村振兴等“三资”密集的领域加大反腐败力度,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持续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当前,干部作风积弊还没有根除,有些“四风”问题依然以变相和地下的状态存在。要继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决查纠为官不为、为官不力,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奢靡享乐之风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各种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问题。坚持对顶风违纪的各类“四风”问题一案双查、从严处理,下大力气解决风腐一体、风腐同源的顽瘴痼疾。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活动,聚焦正反两方面典型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评选勤廉榜样,形成正面引导、化风成俗;运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廉政季课堂、“云山夜校”等载体,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

(五)聚焦转段升级,推动清廉德保建设向纵深发展。强化系统建设,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清廉建设主体责任。立足“五清”和清廉单元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把好的经验做法全面铺开,形成系统规划、整体推动、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强化日常督导。健全完善常态化督导机制,定期对清廉建设开展跟踪、督促和指导,发挥督导促进比较借鉴、问题整改、比学赶超的作用,实现清廉建设由集中攻坚向常态化建设的平稳转段。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广泛运用电视、广播、报刊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把清廉建设列入宣讲内容,组织各单位深入挖掘清廉建设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向中央、自治区、市级主流媒体投稿,把清廉德保建设故事讲得更生动、更精彩。打造边关长廊。以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为契机,充分挖掘、收集、整理本地红色历史文化,在标志性场所打造红廉文化教育长廊,编印红廉文化教育读本;以建设百里清廉边关为主题,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护边、固边、兴边为主要内容,建设沿边清廉单元。

(六)发挥政治巡利剑作用,以问题导向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巡察政治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科学统筹谋划巡察全覆盖任务。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全面落实巡察全覆盖任务要求,科学谋划县委年度常规巡察和乡村振兴专项巡察。突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多方协作增强监督合力,完善专项报告机制,推动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更加精准、更加全面。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在工作部署、监督内容、成果运用等方面与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有机衔接,真正做到上下协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高实效。根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落实对重点领域和系统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任务,推动实现政治巡察标准化、组织实施协同化、成果运用一体化。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建立健全整改促进、整改监督问责和问题线索处置反馈等方面的机制,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定期会商制度,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协作配合,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日常整改监督链条。不断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巡察质量。

(七)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强化政治建设。重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县内外的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资源,开展情景式、沉浸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培养爱国情怀、树立廉洁意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丰富宣传报道方式,全面展示纪检监察工作风采,对于错误的思想倾向和苗头要敢于斗争、及时遏止。强化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深入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办案安全、信息化等培训,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实施条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能力、查办案件能力,把纪检监察队伍锻造成为法规制度执行的表率。强化作风建设。严实深细抓好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职能,引导干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的线索,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尽职、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德保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值班编辑:邝丽冬 校对:陆剑铊 黄海珍 责任编辑:莫镇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