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2-21 10:58

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20日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0日在德保县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46人。

德保县委书记陆兰碧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武部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德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百色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以及县十五届第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岳非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以坚强纪律推动德保在现代化新征程中阔步前行》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百色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的讲话,对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剖析典型案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部署。黄汝生同志的讲话,对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蔡立华同志的工作报告,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部署。陆兰碧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百色市委的要求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用严的标准、严的方法、严的举措,更加自觉地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2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百色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踔厉奋发、承压前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钢铁般纪律督促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把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做到险情出现在哪里,监督奔赴到哪里,问题解决在哪里。始终心系民生福祉,以常态化监督为乡村振兴过渡期有效衔接工作保驾护航,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探索了“五个强化+12345工作法”专项监督经验,查处了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我县第一起正科级领导干部留置案件,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有力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维护了有效衔接资金项目安全运行。始终胸怀远大目标,以全域性思维推动清廉建设在德保落地生根,把清廉建设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助推德保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以“清风润德 莲城育廉”为鲜明主题,实现清廉建设全域覆盖。建成德保县廉政教育基地,为清廉建设打造了重要的宣传教育阵地和平台,在清廉建设的强大感召下,德保清廉之风渐成。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性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学深悟透、融汇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自治区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的政治生态建设和全县的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上做细做实,在强监督、刹歪风、惩腐败、护民生上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一,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确保党的二十大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始终树立学习理论就是学习核心业务的理念,一以贯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德保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结合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严格执行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各类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以最有力举措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克服打折扣搞变通、行动少落实差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围绕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国有企业、中央衔接资金专项资金使用、生态环保、土地利用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开展蹲点式、点穴式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纠风治乱实际成效见信于民、取信于民。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巩固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紧盯基层治理,强化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站站长业务培训,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持续完善“小微权力”监督、农村“三资”监督机制。

第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项目工程、土地利用开发、乡村振兴等“三资”密集的领域加大反腐败力度,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继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奢靡享乐之风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各种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问题。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活动,聚焦正反两方面典型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第五,聚焦转段升级,推动清廉德保建设向纵深发展。强化系统建设,立足“五清”和清廉单元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把好的经验做法全面铺开,形成系统规划、整体推动、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强化日常督导,健全完善常态化督导机制,定期对清廉建设开展跟踪、督促和指导。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把清廉建设列入宣讲内容,组织各单位深入挖掘清廉建设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向中央、自治区、市级主流媒体投稿,把清廉德保建设故事讲得更生动、更精彩。

第六,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县内外的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资源,开展情景式、沉浸式教育,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丰富宣传报道方式。强化能力建设,全面深入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办案安全、信息化等培训,把纪检监察队伍锻造成为法规制度执行的表率。强化作风建设,严实深细抓好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尽职、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德保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值班编辑:邝丽冬 校对:陆剑铊 黄海珍 责任编辑:莫镇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