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德保:“三个三”工作法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2-07-06 10:39

    德保县纪委监委按照信访举报工作要求,以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为抓手,突出抓好“三个三”,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提升了信访工作实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2022年1-6月,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等各类举报74件,其中检举控告类37件,办结7件,转立案1件,信访了结6件。

“三级研判提高信访件处置精准度。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对业务范围外、无实质内容举报、恶意举报的信访件,实行信访室初步研判筛选、研判小组定期集体研判、分管领导审核“三级研判”模式,信访室初步研判筛选对业务外、贴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信访举报件,定期提交研判小组成员签署意见,再经分管副书记审核同意后,才做不予受理处理,同时对经研判不予受理的信访件实行专人登记,摘录详细信息,做到全程留痕。今年1-6月,通过“三级研判”共对6件来信举报作不予受理处理,提高了信访件处置的精准度,确保问题线索无遗漏。  

“三色预警”督促推进信访件办理进度。按照信访件重要和紧急程度用“红、黄、绿”标识,对重要且紧急的信访件用红色标识,对重要但不紧急的信访件用黄色标识,一般信访件用绿色标识。针对信访件办理进度慢,一些信访件久拖不办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强化跟踪督办力度,采取“三色预警”开展督办,并分别通过电话、发函、实地等方式进行督办。今年以来,共电话督办168件(次),发函督办11件(次),实地督办3件(次),推动办结超期件8件,通过执行“三色预警”督办机制,有效加快了信访件办理进度。

“三级审核”提高信访办理质量。实行方块化协作办案模式,按照“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动方式开展信访核查。对报结的信访件严格审核把关,先由协管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最后才报主要领导审批。围绕核查情况是否全面、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必备材料是否齐全,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足、定性是否准确,手续是否完备、处理意见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对经审核需要补充完善的报结件退回重新调查补充,改变了以往只对调查结果审核的做法,进一步提高初核信访件的质量,又规范信访件办理,也提升了办信人的业务水平。


值班编辑:陆剑铊 校对:黄海珍 邝丽冬 责任编辑:莫镇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