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德保:创新实施“三个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5:08

今年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深入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主线,创新实施 “三个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今年1-8月,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117件,截至目前,立案22件,信访了结81件,正在核实14件,办结率88.03%,同比上升37.67%。

 

“三级研判”提高信访件受理精度。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针对部分问题复杂、疑难、把握不准以及业务范围外、无实质内容举报、恶意举报的信访件,建立信访室初步研判、研判小组定期研判、委领导审定的“三级研判”工作机制。由信访室进行初步筛选研判,认为需要提交研判小组研判的,呈报委分管领导同意后,由委分管领导组织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负责人召开研判小组会议进行研判;对研判小组讨论后意见不统一、难以定性的,呈报委主要领导最后审定。今年以来,通过“三级研判”甄别疑难、复杂信访举报32件,其中认定为无实质内容、业务范围外、贴牌举报的有29件。

 

“三色标识”提高信访件管理力度。按照信访件重要和紧急程度用“红、黄、绿”标识,对重要且紧急的信访件用红色标识,对重要但不紧急的信访件用黄色标识,一般信访件用绿色标识。按照“红、黄、绿”标识分别建立专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专人负责,每月定期更新办理情况。针对信访件办理进度慢,一些信访件久拖不办的问题,强化跟踪督办力度,采取“三色标识”开展督办,并分别通过电话、发函、会议、实地等多种方式进行催办督办。今年1-8月,共开展电话督办71次,发函催办27次,会议通报督办7次,实地指导督办15次,全县列入红色标识台账管理58件,黄色标识47件,绿色标识12件,已分别办结56件、43件、4件。

 

“三关审核”提高信访件办理准度。实行方块化协作办案模式,按照“1+1+1”(一个委领导+一个纪检监察室+一个协作区/协作组)的方式开展信访核查。对方块报结的信访举报件,实行信访室初审、方块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的“三关审核”制度。重点审核核查情况是否全面、程序是否合规、证据材料是否齐全、认定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手续是否完备、处理意见是否到位等内容,改变以往只重调查结果、轻调查过程的做法。经三关审核不合格的,一律退回承办部门进行补充调查完善,确保每一个问题查得清、查得细、查得实。今年以来,全县共采取“三关审核”信访举报件103件,退回补充调查核实41件,其中有4件拟报失实了结的信访举报件经补充核实后作转立案处理。(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梁 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