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永葆赤诚之心
——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6:24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沉浸书中,我的心灵接受了党史教育的净化洗礼。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扛起为时代、为人民奉献青春和汗水的责任,永葆赤诚之心,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常修忠诚心,怀信仰坚定之正气。信仰,是人们对理论真实性和实践正确性的认可,一旦形成,就会成为我们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了坚定的信仰,就能正气盎然、民心凝聚、励精图治、百折不挠;一个人,有了坚定的信仰,就会一身正气、百邪不浸、执着奋斗、自强不息。大量事实说明,信仰的缺失是最危险的缺失,信仰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信仰的背叛是最可怕的背叛。一个人一旦丧失了信仰,什么事情都能干得出来,什么问题都可能发生。对党忠诚,既是衡量干部合格与否的根本标准,也是做好工作的本质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最核心的信仰就是要爱党信党,对党忠诚,这是作为党员干部的大节、大义。要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事事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先,时时以干部形象为重,处处以思想正派为本,行使职权不越权,工作到位不越位,以公心赢得公正。要抱着对党、对人民、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定理想信仰,真正把工作当事业干,把本职岗位视为成就事业的舞台。只有始终信仰坚定,斗志才不会消沉,才会在新的时代创造新的业绩。

常修责任心,蓄恪尽职守之底气。责任心,是我们不断进取的精神源泉。古人云:“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在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国家大事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着坚强,书写着责任和担当。毛主席曾经说过,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做到看待职权想着责任,运用职权出于公心,行使职权考虑后果,切实用好职权、负好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到工作中。要将履行责任看成检验个人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又要把责任作为约束自我、锤炼自我,增强政治定力、规矩定力的“紧箍咒”,切实让“责任”在纪律制度的“轨道”内运行。

常修进取心,扬奋发有为之锐气。进取心是人一往无前、奋力向上、百折不挠、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意志。世界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拿破仑·波拿巴有句人尽皆知的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就是要告诫人们时刻保持一颗不满足于现状,坚持不懈地向新的目标追求的蓬勃向上的进取之心。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正值干事业的黄金时期,更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要自觉到脱贫攻坚的前线、疫情防控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锤炼过硬品质,磨炼过硬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把困难和挫折当成锤炼自己的熔炉,在解决困难中磨炼意志强化素质;把困难和挫折作为人生珍贵的阅历,在逆境中提高水平丰富经验;把困难和挫折当成对自己的考验,在接受考验中增强事业心和进取心。要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不进就是退,平庸就是错”的标准,凡事要走在前、做样板,干一件是一件,抓一样成一样,既出活更出彩。

常修敬畏心,养慎独自律之静气。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告诫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算得清三笔账:政治利益账、法律纪律账、个人良心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在思想认识上发生了偏差、产生了懈怠,对党的事业缺少敬畏之心、对人民缺少敬畏之心、对岗位缺少敬畏之心,玩弄职权、玩忽职守,也便有了可乘之机。从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犯罪的案例中不难发现,常常是怀着无人知晓的侥幸心理去作案,侥幸中的不幸结果就是走上政治生涯甚至生命的终点。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敬畏之心,才能明界限、常自省。要始终把纪律规定作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清醒剂”和“定心丸”,慎独、慎欲、慎微、慎终,经常想一想为了满足一时之名、半斗之利、口腹之欲,可能要付出的惨重代价,从而多一分清醒、多一分理智、多一分定力。要把严守纪律规矩当作每日的必修课,看牢自己、管住家人、谨慎交友,坚决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南宁市纪委监委)